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公务员价值取向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6-20 12:26:07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公务员价值取向。

一、基础价值取向——谋求公共利益最大化

 

公务员承担着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务事务的重要职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在于,他们是公共理性的产物,是“公共人”。因此,公务员职业道德要求这些在公共领域从事工作的人员要为公共利益而奉献。其工作目标是追求公共利益,其人格特征是奉献。

 

二、核心价值取向——建立健全责任监控机制

 

从统治行政、管理行政转变为服务行政的现代公共行政,其本质就是服务,而服务型行政就是责任型行政。我们在政府职能转变中提出的“责任行政”可以这样理解,公务员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能的同时,应该具有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的责任能力。这是因为,公务员接受自己的职位和与其相应的公共权力时,也承担了与公共权力相对应的行政责任,即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的责任。

 

三、根本价值取向——维护社会公正

 

“公正取向”是公务员职业道德所必须具有的素养。身为政府作为的执行者——公务员,同时也是公正原则的制定者、公正与否的仲裁者,其自身应该首先是公正的化身与楷模。

 

四、目标价值取向——培育高尚人格

 

高尚人格属于精神范畴,对于社会大众有广泛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具有良好品德的公务员如何履行自己的行政职能,如何处理对己、对人、对社会的关系不仅直接地为社会提供了示范榜样,而且也会影响到整个社会成员的价值追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