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中国农民丰收节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6-22 10:57:15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中国农民丰收节。
 
一、节日设立
 
中国农民丰收节,于2018年设立(国函〔2018〕80号),节日时间为每年“秋分”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具体工作由农业农村部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这个节日的设立,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的。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设立一个节日,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这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蕴涵人民情怀的好事。
 
二、主题标志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题标志运用人们熟知的麦穗作为主要设计元素,麦穗在我国农业中作为最主要的代表元素,象征着丰收。标志中间有麦穗演变成“丰”字,紧扣丰收节主题,直观表达出庆丰收的喜悦和对“丰收”的憧憬,组成“丰”字的三条线由麦芒演变而成,形成放射状的弧线,给人一种传播感,主要是想体现农民丰收节传承农耕文明的重要作用。主题标注有中国红和丰收黄组成,是“农民”和“丰收”的最直接体现。标志字体采用隶属。
 
三、推广大使
 
2020年5月19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正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袁隆平、申纪兰、冯巩、海霞、冯骥才、李子柒等6人受聘担任首批推广大使。“推广大使”采取分批聘任的方式,分为“国家推广大使”、“民俗推广大使”、“社会推广大使”、“乡村推广大使”、“媒体推广大使”、“网络推广大使”等不同类别,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颁发聘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