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资本分类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7-02 10:54:47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资本分类。

 

一、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

 

1.分类方式

 

按照资本的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同,马克思将资本分为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

 

2.概念含义

 

不变资本: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资本以两种形式存在:一部分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一部分以劳动力的形式存在。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这部分资本,包括劳动资料和被加工的劳动对象,它的物质形态会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地被磨损、消耗,用以生产新成品,其价值也随之转移到新产品中去,但它不会使价值发生量的增殖,也就是说不会产生新价值,因此这部分资本被称为不变资本(c)

 

可变资本: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这部分资本,它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没有转移到其他产品中去,但工人的劳动创造出新的价值,发生了价值增殖,因此劳动力被称为可变资本(v)。

 

二、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

 

1.分类方式

 

按照资本价值周转方式不同,马克思又将资本划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

 

2.概念含义

 

固定资本:以厂房、机器、设备和工具等劳动资料的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在生产过程中,它的物质形态全部参加生产过程。在生产过程中,它会受到磨损,但它的物质形态可以长期保持固定不变,马克思将这部分资本,称为固定资本。由于固定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价值只是发生转移,而不能增殖,因此固定资本属于不变资本的一部分。它的价值随着商品的销售分批次回收。

 

流动资本:用于购买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和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生产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一次性投入生产,其价值随着商品的出售一次性收回,这部分资本叫做流动资本。它包括全部可变资本(劳动力)和一部分不变资本(劳动对象、辅料、燃料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