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大学生村官考试内容-公基模拟试题(c)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5 09:37:58

 1. 银行加息会产生一定的经济影响,下列哪个经济现象不属于因加息产生的?( )

 
A. 物价回落或者保持稳定
B. 投资规模受到影响
C. 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受到影响
D. 投入股市的资金增加,加剧股票上涨
 
【答案】D
 
解析: 银行加息后,存款利息引导资金流向银行储蓄,投入股市的资金就会减少,加剧股价的下降。D项不属于加息后产生的经济现象。故本题选D。
考点:经济学、经济学/宏观经济/宏观调控政策分析
 
2. 消费者对既定商品的要求,受该商品和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如对于一些家庭来说,猪肉和牛肉它们是( )。
 
A. 互补商品
B. 互为替代品
C. 一般等价物
D. 高档耐用品
 
【答案】B
 
解析: 如果两种商品必须组合在一起才能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这两种商品就是互补商品。如:乒乓球拍—乒乓球;汽车—汽油。A项不符合题意。如果两种商品的功用相同或相近,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同一需要,这两种商品就互为替代品。如:火车—飞机;猪肉—牛肉。B项正确。一般等价物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可以直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并表现其他商品价值的商品,C项排除。D项显然不对。故本题答案选B。
考点:经济/微观经济/需求和供给理论、经济
 
3.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 )。
 
A. 以间接手段为主的宏观调控体系
B.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C. 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
D. 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
 
【答案】C
 
解析: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故本题答案为C。
考点:经济、经济/市场经济理论/市场和市场体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