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8)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10:00:11

 11. 下列选项中,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总量的指标包括( )

 
①外汇储备
②货币总量
③国民总收入
④国内生产总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学原理知识。①外汇储备作为一个国家经济金融实力的标志,它是弥补该国国际收支逆差,抵御金融风暴,稳定该国汇率以及维持该国国际信誉的物质基础,可以用来衡量国家经济总量。②货币总量是指投入流通中纸币的总额。纸币由国家根据社会需要发行,因此货币总量不能客观反映国家经济总量。但对货币总量的研究有利于国家出台合理的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健康有效运行。③国民总收入,原称国民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获得的初次分配收入总额。它等于国内生产总值加上来自国外的净要素收入。是反映整体经济活动的重要指标。④国内生产总值(GDP)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因此①③④当选。因此,选择C选项。
 
12. 张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车间流水线主管,被提升为厂长后,他工作比以往更卖力,但成效甚微。由此可以判断张明最可能缺乏以下哪种技能?( )
 
A.概念技能
B.研究技能
C.技术技能
D.操作技能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管理学基本原理知识。管理者需要三种基本的技能,即概念技能、人际技能和技术技能。(1)概念技能是管理者对复杂情况进行抽象和概念化的技能。运用这种技能,管理者必须能够将组织看作一个整体,理解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想像组织如何适应它所处的广泛的环境。尤其对于高层管理者来说,这种技能是非常重要的。(2)人际技能是理解他人、与他人沟通、激励他人、支持他人的能力。具有良好人际技能的管理者能够使员工的热情和信心,这些技能对于各个层次的管理者都是必备的。技术技能是指熟悉和精通某种特定专业领域的知识,诸如工程、计算机科学、财务、会计或者制造等。一般情况下,较低层级的管理者更需要具备技术技能和人际技能,较高层级的管理者更需要具备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处于最高层次的管理者需要更强的概念技能。题目中张明升做厂长后作为最高管理者更需要具备概念技能。因此,选择A选项。
 
13. 行政领导者的最主要职能是( )
 
A.组织指挥职能
B.知人善任职能
C.科学决策职能
D.协调督导职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领导知识。行政领导者是指各级行政组织中承担计划、组织、指挥和协调等领导职能的人。行政领导者是行政领导活动中的关键要素。行政领导者的最主要职能是科学决策职能,任何行政活动都以行政决策为先导。行政领导者的层级越高,行政决策的影响就越大,责任就越重大。因此,选择C选项。
 
14. 公文拟制程序正确的是( )
 
A.起草、审核、签发
B.起草、修改、签发
C.审核、修改、签发
D.起草、审核、修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处理知识。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八条,公文拟制包括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因此,选择A选项。
 
15. 下列收文办理的主要程序中,( )能及时了解掌握公文的办理进展情况,督促承办部门按期办结。
 
A.承办
B.初审
C.催办
D.传阅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处理知识。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四条第(六)款,催办,及时了解掌握公文的办理进展情况,督促承办部门按期办结。紧急公文或者重要公文应当由专人负责催办。C项正确。因此,选择C选项。
 
16. 杜某因为打架斗殴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5日,同时又因在打架斗殴中破坏公物,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杜某的行政拘留处罚期限应为( )
 
A.10日
B.15日
C.20日
D.25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治安管理处罚法知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六条,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二十日。因此,题干中杜某的行政拘留处罚期限应为20日。因此,选择C选项。
 
17. 某顾客到龙虾馆吃霸王餐,赊账300元,还和老板娘发生争吵。店里的厨师甲、伙伴乙及合伙人丙、丁听说后气不过,连夜带着道具一起去追债,打伤了该顾客,还拿走了他身上的3700元钱,事发当天,这4人就被民警抓获。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4人行为构成抢劫罪
B.4人属于共犯
C.4人构成盗窃罪
D.4人应退还赃款,并赔偿该顾客的医药费等相关损失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犯罪概述知识。A、C项: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题干中,甲乙丙丁四人通过暴力的方式,掳走了顾客身上的3700元钱,远超顾客在龙虾馆赊账的300元,非法占有其财物,构成了抢劫罪。而不是盗窃罪。A项正确,C项错误。B项:根据《刑法》第二十五条,共同犯罪是指两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题干四人一起商量并实施犯罪,属于共犯。B项正确。D项:根据《刑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对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九条,被害人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而遭受物质损失的,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被害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医药费就可在民事诉讼中提出。D项正确。因此,选择C选项。
 
18. 贾某创作了一篇散文给好友李某欣赏,李某欣赏后将散文上传至某文化网站赚取了一些稿费,并通过点击量赚取了大量流量费,对于李某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不构成侵权
B.侵害了贾某的著作权
C.侵害了贾某的财产权
D.侵害了贾某的荣誉权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产权知识。根据《著作权法》第二条,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根据《著作权法》第三条,本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根据《著作权法》第四十七条,有下列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的;(三)没有参加创作,为谋取个人名利,在他人作品上署名的。题干中李某将贾某的散文上传到网上并发表赚取稿费,侵犯了贾某的著作权。因此,选择B选项。
 
19.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最初是在安徽( )发起的。
 
A.定远
B.怀远
C.阜阳
D.凤阳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历史知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民以家庭为单位,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是村、组)承包土地等生产资料和生产任务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形式,是80年代初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人在中国大陆的农村推行的一项重要的改革,是农村土地制度的一项转折。1978年11月24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签下“生死状”,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开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因此,选择D选项。
 
20. 燕窝的主要营养成分是( )
 
A.脂质
B.蛋白质
C.维生素
D.无机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生活常识。燕窝是指雨燕目雨燕科的部分雨燕和金丝燕属的几种金丝燕分泌出来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质所筑成的巢穴。燕窝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游离氨基酸以及唾液酸,具有滋阴、润燥和补中益气等功效,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高档滋补品。燕窝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也与其品种关系紧密,试验选用的马来西亚金丝燕燕窝,其含量达50.26%。因此,选择B选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