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模拟:快时代更需要深阅读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13 11:18:42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现代社会,大家都追求“快”,快消费、快阅读、快时尚。尤其是阅读碎片化严重,有人认为在“快”时代下,我们更需要深阅读,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这道题我们可以采用“背景式”的开头,虽然题干已经大致介绍了,但是我们还可以稍微细化到阅读上。然后,我们就可以表达我们对于题干观点的认同,并添加一点自己的理解。

 

(2)意义分析在这道题的分析论证部分,由于我们的观点是”快时代需要深阅读“,我们就可以从”深阅读的意义“入手来论证为什么现在更需要深阅读。例如,培养深度思考的能力、成为阅读的主人、提高阅读质量等等。

 

(3)提出对策最后提出建议,怎样才能让更多人重视深阅读呢,可以采用主体分析法,从不同的主体入手提出相关的建议对策。例如,书店要发挥作用,吸引更多读者;改善网络知识的质量,提高长内容的比例等等。

 

三、参考答案

 

在当前的社会里,时间是宝贵的,也是分裂的。移动设备的便携化、小型化,让我们可以充分地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阅读或娱乐,也带来了阅读的碎片化与浅薄化。但阅读却始终是个“慢活”,深阅读才能有更多收获,因此我支持题干所说的观点:快时代更需要深阅读。

 

深阅读在快时代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培养深度思考的能力。在快阅读的情况下,读者以很短的时间阅读完一本书的内容,这种知识是简化的、精华的,虽易于吸收,但缺乏思考,无益于深度思考能力的培养,深阅读恰恰能解决这一问题。第二,让读者成为阅读的主人。快阅读场景下,我们更像“被喂饭的人”,是其他人将内容提取、简化之后喂给我们,而不是我们主动去探索、了解。深阅读才能让我们真正成为阅读的主人;第三,确保阅读质量,改善阅读品质,坚守阅读最初的目的和初衷。

 

我们需要深阅读,但是在快时代中实现深阅读并没有那么容易,需要传统书店、网络平台和读者的共同努力。首先,发挥传统书店的作用。传统书店要加强宣传推广、做好书店设计,提供舒适、吸引人的阅读环境,同时可以开发周边经济,提高盈利能力;其次,改善网络知识质量。提高长内容在网络知识中的比例,促进网络平台与文化机构合作,联合启动全民阅读计划,让跟多人参与到深阅读当中;再次,读者也要认识到深阅读的重要性。不能只满足与碎片化、浅薄化的知识吸收,要主动空出时间来进行深阅读,主动思考,提升深度思考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