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模拟: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22 10:30:43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习总书记多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二、题目解析

 

(1)浅谈理解

 

领导人讲话类的题目,开头也是要亮明观点,不过这种观点是我们对于这句话的理解。如果是文言类,我们可以从字面含义和深层含义两方面进行阐述,如果是白话类,则可以从目的、原因等方面来浅谈理解。这里我们从目的来看,总书记说这句话其实是要强调教育的重要性。

 

(2)意义分析

 

既然是强调教育的重要性,那么第二部分我们就可以分析为什么教育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如此重要。可以从教育的意义来进行分析,例如改变个人与家庭的命运、提高国民素质与知识水平、促进科技发展等等。

 

(3)提出建议

 

教育既然非常重要,我们就一定要将它办好。因此,在最后我们可以从如何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入手来浅谈建议。可以根据逻辑顺序,按照教育普及到教育质量再到教育创新的思路来提出我们的建议,这样这道题就比较完整了。

 

三、参考答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教育的普及与提质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条件。总书记多次提出题干这句话,实质是强调教育和人才的重要性,提醒我们必须办好教育,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教育兴邦,对个人、社会与国家而言,教育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第一,对个人而言,教育是改变个人与家庭命运的重要渠道。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无数考生不仅通过高等教育改变了命运,促进个人全面发展。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整个家庭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生活条件的进步变化;第二,对社会而言,教育是提供人才、促进社会与科技发展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各行各业的人才,同时也培养了大量的学者与科技工作者,促进了社会科学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第三,对国家而言,教育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当今的国际社会中,国家竞争力很大程度上表现在科技实力、人才培养、经济发展等方面,而这些都以扎实、高质量的教育为基础。

 

教育乃是百年大计,我们必须发展好、建设好。首先,要做好教育普及工作。不仅要持续发展义务教育,更要加强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提高高等教育普及率,既要大力培养专门人才,也要抓紧发展综合型人才;其次,提高教育质量。一方面,着重推进学科教育,严格教师招聘制度,做好学科改革,提高课程质量,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另一方面,重视素质教育,尤其是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培养爱国爱党、有责任担当、遵纪守法的新时代人才;再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不以“分数”为唯一标准,优化教学评价体系,改革不适应现代教育的教学方式,鼓励教学创新,给予学校和教师更多创新空间。

 

教育兴,则国兴。随着我国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教育水平与质量不断提升,将为社会输送更多人才、推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从而加快“两个一百年”的实现步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