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模拟:调研“最多跑一次”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27 10:33:37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为落实“最多跑一次”,解决群众“烦、急、累”的情绪,单位领导让你去进行调查。为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你会重点从哪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二、题目解析

 

(1)表明身份目的

 

组织管理类题型,一般会给你一个身份,这道题中虽然没有明确,但是题目中说领导让我们进行调查,因此我们也就是此次调查的负责人。而调研目的,在题干中已经提到了,答题时我们可以选择两种方式阐述,一是重复题干内容,二是用意义来替代目的,选择第二种更为合适。

 

(2)调研重点

 

调研内容重点要视题干内容而定,这道题要我们调研的是“最多跑一次”这个政策,考察的是如何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我们可以根据调研的流程来进行分析,首先就是调研对象的确定,要尽量全面;其次,是调研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多样的调研方式;再次,在数据筛选阶段,要利用好各种软件和数据可视化工具,筛选掉无效数据,并进行可视化呈现。

 

三、参考答案

 

只有准确地了解目前的办事流程和群众遇到的问题,才能更好地落实“最多跑一次”政策。为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作为此次调查的负责人,我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第一,准确选定调研范围和对象。选择正确的调研对象是保证信息准确性的基础,要尽量覆盖完全。根据调研要求,为保证获得全面的信息,我将重点对四类主体进行调研:单位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办事群众、其他单位办事情况、相关政策以及单位办事流程等等。

 

第二,科学合理设计调研方式。根据不同的调研对象,我将采取多样地调研方式以保证数据合理性与准确性。对于单位工作人员,可以采用面谈的方式;对于办事群众,可以采取问卷调查;对于其他单位,采取实地考察、面谈相结合的方式;对政策及流程,采取检索、归类等方法。

 

第三,做好数据筛选与分析工作。要保证信息准确性,进行科学的数据分析也很重要。我要利用好各种软件工具,如PASS等,配合人工一起做好数据筛选工作,去除无效数据、错误数据、有害数据;同时邀请专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利用可视化工具做好数据呈现,为落实“最多跑一次”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和可行建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