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结构化面试:调研内容如何作答更胜一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9 15:31:07

 技巧一:由调研对象来进行倒推

 
调研题目中的调研对象往往有规律可循,可以从经验者、收益者、管理者、实施者还有专家等几个角度作为抓手展开。然后针对不同的调研对象去展开调研内容。
 
例如:为推动乡村振兴,某地准备出台人才回乡政策,吸引本土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现在要做政策出台前的调研,交给你负责,你会怎么做?
 
首先确定调研对象为其他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等政府部门、当地在校未毕业大学生、以及在当地就业的往届大学生、各村委会。紧接着根据调研对象来确定调研内容如:第一,向其他地市借鉴经验:了解其他地市吸引大学生返乡的优惠政策;;第二,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有关政府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及乡村振兴文件资料、当地已有政策、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工资。第三,向当地大学生了解大学生对于工资福利待遇补贴等优惠政策的期望,以及对于家乡生态环境、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议。也可以向已在当地就业创业大学生,交流就业创业经验。第四,向村干部了解各村委会的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情況。
 
技巧二:由调研目的来进行扩展
 
先确定调研目的,由调研目的确定几个大方向,再进行内容的细化。
 
例如:为方便市民借书,北京市在许多地方设置了自助借书机,市民可以凭身份证免费借阅喜欢的图书。自助借书机投入使用两年来,却少有人问津。市文化局打算对此进行调查,由你负责,请问怎么开展?
 
通过题干分析可以明确调研的目的是:了解当前的现状,找到自助借书机遇冷的原因,来帮助市文化局改善和调整自助借书机。由这个目的就可以明确调研内容的几个大方向是:开展情况、遇冷原因和改进方向。逐个内容细化就是:其一、开展情况:自助机投入数量、投入区域、投入资金;其二、遇冷原因:一方面是内因,自动借书机的前期需求调查、宣传工作效果、设置的书目种类、分布位置、日常维护、借还程序等; 另一方面是外因,居民的阅读习惯、阅读方式、阅读意识、对借书机的知晓度、使用熟悉度、操作便捷性体验等。其三、改进方向:解决建议及类似举措在宣传、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