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一带一路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6-09 12:09:30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一带一路。

 

一、含义

“一带一路”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二、陆上丝绸之路

“陆上丝绸之路”指的是两汉以后连接中国内陆和欧洲各国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

(一)如何形成

丝绸之路形成于西汉时期,主要是由西汉汉武帝时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而形成基本,东汉时班超出使西域进一步发展而形成的贸易之路,并一直沿用至16世纪。后又设立了对西域的直接管辖机构——西域都护府,标志着新疆正式归中央政府管辖。

(二)路线

西汉时以长安(今西安)、东汉时以洛阳为起点,经河西走廊到敦煌,途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最远到达大秦(古罗马)。

(三)商品交流:商队从中国主要运出丝绸、铁器、金器、银器、镜子和其他豪华制品。铁铸、凿井、开渠技术传到西域。西域的葡萄、核桃、胡萝卜、胡椒、胡豆、波菜(又称为波斯菜)、黄瓜(汉时称胡瓜)、石榴、汗血宝马等传到中原。

 

三、海上丝绸之路

(一)形成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兴盛于唐宋,转变于明清,是已知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该航线以南海为中心,故又被称南海丝绸之路。一般从广东沿海港口出发,主要运输物品为陶瓷,故又被称为陶瓷之路。

(二)贡献

从十六世纪后期开始,玉米、番薯、花生、马铃薯、辣椒、向日葵、番茄、烟草等众多美洲作物通过海上输入中国。中国则主要将其丝绸、茶、瓷器、书籍等等运输出去。

 

四、“一带一路”

(一)含义及提出

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3.10.3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

(二)三大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三)“一带一路”建设原则:共建、共享、共商。

(四)四大理念:共同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五)五通模式:资金融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民心相通、贸易畅通。

(六)六廊六路

六廊: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六路: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路。

(七)丝路精神的内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