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管基备考:管理者的角色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6-09 12:14:33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管理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管理者的角色。

加拿大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提出了一个管理者究竟在做什么的分类纲要。他的结论是:管理者扮演10种不同、但却是高度相关的角色。这10种角色可以进一步组合成三个方面:人际关系、信息传递和决策制定。

 

一、人际关系

挂名领导:经理要在所有的礼仪事务方面代表其组织。

联络者:经理要同组织以外的其他经理和其他人相互交往,维护自行发展起来的外部接触和联系网络。

领导者:经理要处理好同下属的关系,对组织成员做好激励和调配工作。

 

二、信息传递

监听者:经理要注意接收和收集信息,以便对组织和环境有彻底的了解,进而成为组织内外部信息的神经中枢。

传播者:经理要把外部信息传播给他的组织,并把内部信息从一位下属传播给另一位下属。

发言人:经理要把组织的有关信息传递给组织以外的人。

 

三、.决策制定

企业家:经理要寻求机会,制订方案,从事变革,并对某些方案的设计进行监督;

故障处理者:经理要在组织面临重大的、出乎预料的故障时,采取补救措施;

资源分配者:经理要负责对组织的所有资源进行分配,事实上就是做出或批准所有重大的组织决定;

谈判者:经理要代表组织参加与外界的重要谈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