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管基备考:目标管理理论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6-11 11:07:32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管理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目标管理理论。

一、目标管理概念的产生

1954年美国著名企业管理专家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首先提出了“目标管理”的概念。后来,他又在《有效的管理者》、《管理:任务、责任、实践》以及《效果管理》等著作中,多次阐述了目标管理的思想。他认为,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相反,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

二、目标管理理论的内容及运用

目标管理理论认为,在企业个体职工的积极参与下,自上而下地确定工作目标,并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证目标实现的一种管理办法。所以,它和以往的管理方式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它不是要求被管理者怎样干,而是在确立一定的目标的前提下去采取措施保证获得达到目标的成果,由此,可以看出,它是以成果为导向的,但是,它也强调在实施目标的过程中,下级要及时将完成目标的情况向上级汇报,因而上级对下级完成目标的情况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帮助和检查。在把“以作业为中心”和“以人为中心”综合起来,进而让员工在取得成果后享受工作欲望的满足感、自我的价值感。

目标管理虽然诞生在美国,但当时提出后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所以西方国家的经济正由恢复转向迅速发展的时期,企业急需采用新的方法调动员工积极性以提高竞争能力,目标管理就得到了大量的运用,日本、西欧国家的企业尤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