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管基备考: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7-05 10:21:44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管理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

 

一、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

 

管理层次是行政管理结构中的纵向等级层次,如:省、市、县、乡、厅、处、科等。

管理幅度是一个行政首长所直接、有效控制的人员数目。

 

注意:考生一定要记住管理幅度是人数的多少,而不是范围。

 

二、影响管理幅度的因素

 

1.领导与部署的能力

领导与下属的能力越强,相应的下属人数可以增多,幅度可以变大。

 

2.工作的性质

工作性质简单,管理幅度就大,比如:富士康车间生产零件,工作难度低,一位车间主任就可以领导几十名乃至一百名工人。

 

3.组织结构状况

如果组织状况清晰简明,那么管理幅度就大,若组织结构状况紊乱,幅度一旦增大,组织就容易崩塌。

 

4.助手的力量。

我们常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若助手能力强大,幅度就可相应增加。

 

5.办公设备和管理手段

设备和手段先进,幅度就大,反之,幅度变小。

 

三、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的关系

 

当组织规模一定时,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成反比,当幅度和层次一定时,规模和其他量都成正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