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行测技巧之“高效解决浓度问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1-11 14:41:04

 行测考试中数量关系部分经常会碰见关于溶液的配比问题,很多考生由于时间的原因基础知识在脑海中所剩无几,复习的不到位导致碰见该类问题痛苦并懊悔,今天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小编和各位考生聊聊数量关系中的浓度问题如何解决。

 
一、什么是浓度问题?
浓度问题的核心是溶质与溶液的配比问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说“糖水甜不甜”、“汤咸不咸”这些关于浓度问题的描述,其实甜的程度由糖的浓度决定,当水是固定的数值,糖多则甜。同理,咸的程度是由盐的浓度决定的。
 
二、浓度问题里常见的概念
1.溶质:溶液中被溶剂溶解的物质。溶质可以是固体、液体、气体。行测数量关系中常见的溶质是固体和液体。
 
2.溶剂:可以融化固体、液体、气体的液体,常见的溶剂是水。
 
3.溶液:溶质和溶液组成的均匀的、稳定的混合液。
 
三、基本公式
溶液=溶质+溶剂
 
2021公务员行测技巧之“高效解决浓度问题”
 
四、常用方法
1. 方程法
 
2. 十字交叉法
 
以几道例题为例:
 
1.有100克糖水,其浓度为20%,加入60克糖,待其全部溶解后,溶液的浓度变为多少?
 
A.35% B.40% C.45% D.50%
 
〖解析〗:原溶液中的溶质质量为100×20%=20克,再加入60克糖,则溶质为80克,溶液的质量此时为100+60=160克,所以浓度为答案选D。
 
2.有甲乙两瓶盐水,其浓度分别为16%和25%,质量分别为600克和240克,若向这两瓶盐水中加入等量的水,使他们的浓度相同,则需要加入水的量为多少?
 
A.320 B.360 C.370 D.377
 
〖解析〗:甲溶液在开始时有溶质600×16%=96克,乙溶液在开始时有溶质240×25%=60克,加入的水量未知,均可设为加入了x克的水,当加入等量的水时,由于浓度变为相同,则有,解得x=360克,答案选B。
 
3.现有浓度为15%的盐水200克和浓度为30%的盐水若干,如要配出浓度为25%的盐水,则需要浓度为30%的溶液多少克?
 
A.300 B.400 C.600 D.800
 
〖解析〗:浓度的混合问题可以选十字交叉法进行求解
 
 
2021公务员行测技巧之“高效解决浓度问题”
 
 
最后实际量之比对应最简比1:2,所以30%的盐水溶液需要400克,答案选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