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如何守护好我国粮食安全的命脉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1-19 10:39:46

 靠别人解决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因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全国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引进来”:注重引进种质资源、技术和智力
加快推动种质资源国际合作,引进别国优异种质资源、国际技术和管理经验。深化改革,推动我国种子企业、科研单位与农业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的种子企业、科研组织开展国际交流。
 
二、“走出去”:促进农业对外直接投资,保障粮食安全
建立农业“走出去”专项基金,建立和完善保险体系,建立境外投资农业企业数据库,对这些企业进行跟踪了解,做好咨询服务。
 
三、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施粮食产业的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实现粮食全产业链的增值增效。
 
四、树立全球化视野,培育我国国际粮商
作为我国的大粮商,要树立全球化视野,加快推进跨国经营,掌握第一手的粮源,直接参与世界粮食市场竞争,防止通过价格传导冲击国内生产和农民增收。
 
70年来,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尽管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但从中长期看,中国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这次全球疫情就是一记警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