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排列组合理论基础讲解之两种计数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13 10:01:36

 在排列组合中,计数原理主要包括分类加法计数原理和分步乘法计数原理,如何正确选取两种计数原理是排列组合题的取胜之匙。

 
1.分类加法计数原理
对于分类加法计数原理,我们可以理解为对于完成某件事的不同方案,每个方案都相互独立,且都能直接达到这件事的最终目标,因此我们把所有的方案加起来。比如完成某件事有n类不同的方案,第1类方案有种不同的方法,第2类方案有种不同的方法,第3类方案有种不同的方法,……,第n类方案有种不同的方法,那么完成这件事共有种不同的方法。
 
2.分步乘法计数原理
对于分步乘法计数原理,我们可以理解为对于完成某件事的不同步骤,每个步骤之间承上启下,只有所有步骤共同发挥作用,才算完成这件事,因此所有的步骤之间相乘。如完成某件事需要n个步骤,做第1步有种不同的方法,做第2步有种不同的方法,做第3步有种不同的方法,……,做第n步有种不同的方法,那么完成这件事共有种不同的方法。
 
3.两种计数原理的区别
通过上述对两种计数原理的描述,在实际做题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将题目的目标前置,判断不同的方案或步骤能否直接完成目标,如果能直接完成目标则选择分类加法计数原理,如果不能直接完成目标则选择分步乘法计数原理。
 
4.例题
〖例题1〗小明和小刚从4门不同的课程中各选修2门,则他俩所选的课程中恰有1门相同的选法有( )种。
 
A.6 B.12 C.24 D.30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两人所选课程只有一门课程相同,可以让两人从4门课程中先同选1门,有4种不同的选法;其次小明从剩下的3门课程中任选1门,有3种不同的选法;再让小刚从最后的2门课程中任选1门,有2种不同的选法。这道题中我们分步骤选择课程,根据描述可以判断为分步乘法计数原理,所以,小明和小刚所选的课程中恰有1门相同的选法共有4×3×2=24(种)。故本题选C。
 
〖例题2〗某超市为顾客提供四种结账方式:现金、支付宝、微信和信用卡。若顾客甲只会用现金结账,顾客乙只会用现金和信用卡结账,顾客丙与甲乙结账方式都不同,丁哪种方式都可以,若甲乙丙丁购物后依次结账,那么他们共有( )种结账方式的组合。
 
A.36种 B.30种 C.24种 D.20种
 
〖参考解析〗当乙用现金结算时,此时甲和乙都用现金结算,所以丙有3种结算方式,丁有4种结算方式,共有3×4=12(种)不同的结算方式;当乙用信用卡结算时,此时甲用现金结算,丙有2种结算方式,丁有4种结算方式,共有2×4=8(种)不同的结算方式。综上,共有12+8=20(种)不同的结算方式。故此题选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