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行测备考:言语片段阅读首句的功能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2-19 09:44:35

 。在平时练习时,如果没有进行计时答题,往往成绩还是可以的,一旦计时答题,最后的结果可能不尽人意,所以有很多考生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给我充足时间,我能考满分”。考试时间是既定的,我们改变不了,这时候就有一些考生想找“捷径”,寻找快速做题的技巧,例如在做片段阅读时,只看第一句话。

 
 
〖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深化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国际经济环境因素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影响越来越大,需要我们密切关注,谨慎对待。目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粮食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越来越大,成为造成国内市场相关商品价格上涨的不可忽视的因素。这种输入型成本推动造成的价格上涨的影响,将随着我国对国外石油等重要资源性商品依赖程度的上升,而变得越来越大,可能成为推动价格上涨的长期因素,对此我们必须更加重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我国输入型成本将随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不断增高
 
B.我国对外依赖型经济模式是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C.国际市场价格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很大
 
D.要重视国际经济因素对我国经济稳定性的影响
 
〖答案〗D。解析:文段为总分结构,先总说国际经济环境因素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性影响越来越大,对此我们应引起重视;然后以国际市场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为例进行具体说明。D项为首句的同义转换,故本题选D。
 
如果行文结构是总分的文段,首句功能是提出观点,这时候转述首句的意思即可判断选项。不过文段为“总分”不是只读了第一句话就能判断的,还是需要整体阅读,明确句义及句间关系来确定文段的行文。只看首句风险较大。再来看下面这个题目。
 
〖例〗科学研究起源于哲学,而哲学研究所建立的逻辑化正是科学方法的一个关键内容。在使用哲学的逻辑化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定量化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定量化,就无法通过归纳建立模型,也无法通过对模型的演绎做出预言,并被进一步的观测或者实验检验。数学研究所建立的各种计算方法和工具,使得科学研究和现在一般意义上的哲学研究分道扬镳,而科学研究的定量化又使得科学研究的成果能够得到实际应用,这是科学和哲学彻底分离的最显著标志。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科学与哲学的渊源及区别
 
B.定量化在科学研究中的意义
 
C.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D.哲学和数学对科学研究的贡献
 
〖答案〗B。解析:文段采取层层递进的方式,由科学研究起源于哲学,引出哲学中的逻辑化,又由科学研究中的逻辑化进而引出“定量化”的问题;接着具体阐述了定量化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最后指出正是定量化使得科学与哲学彻底分离,即定量化使得科学成为一门独立于哲学外的学科。可见,文段意在强调的是“定量化”对于科学研究的意义。“定量化”是文段的核心话题,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体现了“定量化”。A项说的是科学与哲学的关系,而文段中提到哲学只是为了引出科学研究院的定量化,并突出定量化对于科学研究的意义,排除。C项范围太大,没有体现重点,排除;D项只是文段的部分内容,排除。故本题选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