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评价型分析那点事儿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2-27 10:05:50

 一、初识题型,明确类型

 
评析,是评价型综合分析题的简称,是指对事物进行分析、评论。这类题型在考试中往往有比较明显的标志性词汇:评论、评价、评析、看法。以2019年公务员考试试题为例:根据“给定资料4”,对W区的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进行评析。要求:分析透彻,观点明确,350字左右。题干中有评析一词,确定为综合分析题型中的一类题——评价型综合分析。
 
二、大纲为本,寻找方法
 
考生在作答这类题目时,可以回归本位,找寻考试大纲中对这一题型考察能力的界定,大纲原文指出: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大纲的表述为考生作答指明了方向:第一,对所给材料进行阅读和全面分析;第二,通过分析给出合理的评价或推断。以“对W区的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进行评析”这道题为例,需要全面分析原材料所讲内容。通读给定材料4之后发现,材料大部分内容在讲为了进一步整治清理不规范地名,而出台了相关通知要求,要求中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的标准进行了认定。同时,材料的最后放置了一张图表,该图表为W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而这道题评价分析的对象是W区的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所以这张图表一定是我们重点分析的对象。
 
三、理清思路,梳理答案
 
综合分析,按照先综合,再分析,最后综合的思路,第一步的综合需要做的就是评价,以上面这道题为例,观察图表后,发现W区的清理整治工作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操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东风大桥的被整治,原因是名称中有“大”字,所以属于刻意夸大,但通过前文的阅读和分析,“大”这一不规范地名的认定,并未说明带有“大”字就是刻意夸大,所以从这一点出发不规范地名标准不明确。分析结束之后可以再进行总结,就不规范地名的整治清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