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用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角看申论的“别有洞天”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2-27 10:09:40

 一、为什么要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指导思想,当今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是对于党和政府,对于人民,对于申论考试都至关重要。
 
(一)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
 
(三)公告中的政治素养;大纲中的指导思想
 
二、怎么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基本内容:
 
我们在哪里----新时代的历史定位
我们去哪里----中国梦的奋斗目标
依靠谁为了谁----以人民为中心的的根本立场
我们走什么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
我们如何能实现----战略布局、总体布局、其他
党组织建设----能力建设、政治保证
 
(二)高频考点: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3、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4、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5、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6、建设美丽中国
7、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申论中的运用
 
1、彰显题干深度。随着这几年的国省考中的申论中愈发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在申论的主题选择上越来越正,越来越贴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是在2019年国考中的“城乡融合”,还是2020年中的“社会治理”,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应用。
 
2、降低题干理解难度。在申论题干中出现了“社会治理”“人才引领”等人才等理解难度较大的词汇,若对当前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了解,是无法跟高的把握题干和理解材料的。
 
3、综合概括储备。随着国省考的日益完善,直接抄写要点和合并抄写要点,早已经不是主要的得分方式,更主流的是综合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很多综合概括的表述来源。
 
4、写作境界提升的关键。如今的申论作文的写作,不是考察考生的写作文采,更多的是考生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能不能在作文中体现出考生对大政方针、主流思想等工作的了解熟悉程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最先进的思想指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