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四川省考行测类比推理之“暗藏玄机”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14 09:48:51

 1.矛盾与反对

逻辑关系考查内容为全同关系、全异关系、交叉关系、包含关系和顺承关系。其中全异关系在考查过程中很容易出问题,全异关系的考查分为反对关系和矛盾关系。例如蓝色和紫色是反对关系,因为在颜色分类中除了蓝色紫色还存在黑色白色等许多色彩。而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男人和女人是矛盾关系,他们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例题一】白天:黑夜
 
A、男人:女人 B、喜欢:憎恨
 
C、白色:黑色 D、老人:小孩
 
【解析】A。除了白天就只有黑夜,二者为并列关系中的矛盾关系。A项男人和女人是并列关系中矛盾关系,与题干关系一致。B项喜欢和憎恶是并列关系中反对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C项老人和小孩是并列关系中反对关系,与题干逻辑不一致,排除;D项黑色和白色是并列关系中反对关系,与题干逻辑不一致,排除。所以本题答案为A选项。
 
2.语法关系
在类比推理的题型中,言语关系也是具有迷惑性的知识点,它的考点分为词语的含义和语法关系。考查难点侧重在语法关系,学生往往对其中动宾关系、偏正关系、主谓关系混淆不清。例如湖水:荡漾是主谓关系。清澈:湖水是偏正关系。执行:任务是是动宾关系。在考虑语法关系中需要区分出词语的词性是名词、动词、还是形容词,进而构成短语词语。
 
【例题二】丰功:伟绩
 
A. 维和:行动 B. 风餐:露宿
 
C. 文化:传播 D. 风卷:残云
 
【解析】B。题干丰功、伟绩为并列关系的词语,且丰功和伟绩都属于偏正关系。A选项维和行动为偏正关系,B选项风餐露宿也是并列结构的成语,且风餐和露宿也都是偏正关系。C项文化传播是主谓结构;D项风卷残云属于动宾结构的成语。故正确答案选B。此题考查成语结构,在做题过程中首先考虑成语词义其次考虑成语结构的构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