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行文脉络分析之总分总文段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16 10:00:24

 例题1:

 
翻译时,“直译”偏重于对原文的忠实,“意译”偏重于译文语气的顺畅。 哪种译法最妥当,人们各执己见。依我看,直译和意译的分别根本不应存在。忠实的翻译必定能尽量表达原文的意思。思想感情与语言是一致的,相随而变的,一个意思只有一个精确的说法,换一个说法,意味就完全不同。所以想尽量表述原文的意思,必须尽量保存原文的语句组织。因此,直译不能不是意译,而意译也不能不是直译。
 
这段文字中,作者认为:
 
A.应随原文意思灵活选择翻译方法
 
B.忠实于原文思想是翻译的最高艺术
 
C.人为划分直译、意译本无必要
 
D.翻译时应尽量减少译者个人风格的影响
 
解析:C。文段首先指出人们对于“直译”和“意译”这两种译法哪个最妥当各执己见,接着作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即“直译和意译的分别根本不应存在”,后面的内容均是对的这一观点的详细论述。段尾进一步对“直译和意译的分别根本不应存在”的重申,呼应段首作者提出的观点。因此,整个文段段首与段尾相呼应,共同表达“人为划分直译、意译本无必要”的含义。所以,当选C。
 
分总文段行文特点及解题方法:
 
1,行文脉络分析:
 
作者在段首陈述内容时可以阐明自己的观点,之后对此观点进行例举说明的方式进行论证,或者详细论述的方式进行论证,或者正反面对比的方式进行论证。段尾再次重申段首的观点,与段首的观点相呼应。
 
2,解题方法:
 
第一步:逐句分析文段的含义。
 
第二步:进行文段逐句内容的归类概括,提炼相应主要含义。
 
第三步:段首观点与段尾观点相呼应,对比选项,以综合性最强的内容作为总分总文段的主旨的选择。
 
例题2:
 
虽然说经营性养老机构的定价是放开的,政府不能够干预,但是,从保障购 买者权益、稳定养老床位价格、规范市场秩序等角度来说,有关方面需要高度警惕这种销售床位的经营模式带来的种种问题。比方说,床位可以炒卖,这既有可能背离了养老机构床位的属性——把养老服务变成一种投资形式,还有可能把养老机构床位的价格哄抬高,导致老人们买不起也住不起。另外,床位售价被炒高后很有可能会出现闲置浪费。总之,如果不加以规范,有可能重蹈中国楼市的炒房覆辙。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养老机构炒卖床位将带来各种问题
 
B.政府应当关注养老机构的床位定价
 
C.政府应当规范养老机构的经营模式
 
D.养老机构炒卖床位可能是变相炒房
 
解析:C。文段首先指出经营性养老机构的定价是放开的,政府不能干预。接着以“但是”指出从保障购买者权益、稳定养老床位价格等角度考虑,有关方面需要高度警惕养老机构销售床位的经营模式带来的种种问题,并具体举例说明。末句再次点明对养老机构经营模式“加以规范”的重要性。C 项与此相符。A、D 两项均为养老机构床位可以炒卖所带来的问题,而非文段主旨,排除。B 项“床位定价”概括得不如 C 项“规范养老机构的经营模式”更针对性的凸出文段的主旨,排除。因此,本题选 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