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模拟:新个体经济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7-16 10:52:58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在国家大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背景下,更多新个体经济正“破茧”而出,微商电商、网络直播、“宅经济”……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态度决定观点,社会现象类题目中,只要我们的基本态度方向正确,观点可以多样。这道题目中,对于新个体经济,我们应该持有支持、肯定的态度,具体观点则可以从它的本质、意义等方面来阐述。

 

(2)原因分析

 

“新个体经济”,“新”就代表是近几年才出现的,过去没有的。那么它出现肯定有其社会原因,我们可以进行简单的分析。首先就是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络的发展,促进了自媒体、直播等新业态的出现;其次,也是就业观念的更新、人才理念的进步,就业方式多元化。

 

(3)意义分析

 

“新个体经济”也有着相当的社会和经济意义。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在面试答题中可以进行简单的分析,只需要说有哪几个方面的意义即可,而不进行具体的阐述。例如促进社会就业,释放就业压力;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发展活力等等。

 

(4)提出对策

 

最后,我们可以讲讲如何引导新个体经济发展。可以按照不同的主体,从国家经济部门、相关行业和个人角度出发,阐述如何充分利用新个体经济,促进其发展,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三、参考答案

 

“新个体经济”是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延伸,是网络上的个体经济,它的出现与发展是互联网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将给社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多种因素促成了“新个体经济”的产生与发展。第一,互联网络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的不断进步为新个体经济提供了技术基础,数字经济的发展则让更多人看到了网络的前景与可能性,从而推动了诸如自媒体、直播、电商等新个体经济的出现与繁荣;第二,政策体系的加快完善,重构个体经济新发展。相关政策的出台即是灵活用工平台、直播等行业发展的重大利好,更为新一轮发展的到来提供关键保障;第三,社会就业观念的进步,人才理念的更新。在职业平等观念和大力发掘互联网络人才的背景下,新个体经济成为热门行业,受到不少年轻人青睐。

 

“新个体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将有效释放社会就业压力,促进社会创业与就业,同时也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改善经济发展活力。但是,新个体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还需要社会给予相应的引导与支持。

 

首先,相关部门要健全监督管理体系,营造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既要增强服务意识,又要增强必要的监督和管理,让广大新个体经营者树立依法经营意识;其次,要加快组建新个体经济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扩大协会影响力,引导新个体经济合法经营、创新发展,并通过典型示范、龙头引领,激发发展动力。最后,作为个体,一方面要把握新个体经济发展的机遇;另一方面,也要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理念,加强自律,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个人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