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写作如何走出“第一步”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2-08 10:10:08

 立意先行——千古文章,立意为高。在公务员考试考场,一篇能得高分的文章一定是立意高雅的文章,有的好的立意,议论才有了核心所在。从这个角度来讲,好文章都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想出来的,动笔之前理观点,文章就有了好的开始,也就成功了一半,议论文写作的高手在考试中往往会用10分钟甚至20分钟去构思。这里的观点,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立意,确定立意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种:

 
1. 题干点睛法
所谓题干点睛,就是通过分析题干信息去确定文章写作的立意,确定文章的总分论点。这种方法通常适用于题干较长的情况。如2016年国考市地级作文的题干是“从某种意义上说,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从题干我们可以得出“好政策对于公民意愿、公民理性、公民德性”,都有意义且呈现递进关系,题干缩句即可构成总论点,三个分论点分别围绕着“满足公民意愿、滋养公民理性和德性”展开即可。
 
2. 材料取胜法
胜即通过阅读材料来寻找总分论点。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老师指出因为考试中材料篇幅较长,所以这里给大家推荐一种快速的方法,即阅读材料时先阅读题干话题的出处段,其次阅读未使用过的材料,最后阅读前面小题的已用材料。阅读材料,概括每篇材料大意,从中找出跟主题相关的论点。
 
多动笔多积累——文似看山不喜平,充足的积累是写出考场高分作文的关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