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让文章论点显文采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04 10:20:38

 当前对作文的考察,核心提分在两方面:一、文采;二、深度。今天小编就从论点的角度,交给大家提升文采和深度的小方法。

 
如何优化论点?先给大家展示两组:
 
一、分论点一:我们要跟随时代大潮;分论点二:我们要尽我所能,全力以赴;分论点三:我们要自我负责,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二、分论点一:主动顺应时代,做时代的弄潮儿;分论点二:敢于全力以赴,做社会的守护者;分论点三:切实履职尽责,做人生的掌舵人。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能明显发现,第二组意思表达更明确,语言表达更优化,通过比喻修辞,让我们更能感受到考生对文章内容的驾驭能力。那如何才能写出优化的论点呢?需要我们做好三件事:一、冗余词的删减;二、高档次的替换;三、干瘪句子的丰富。说白一点,就是将表达啰嗦和重复的部分删掉,换成精炼和更准确的表达,丰富和深挖句子意思。在做这个优化工作的过程中,大家要注意,不能改变原句意思,不然会让观点变得不知所云。其中比较难得部分是高档次的替换和句子的丰富部分,大家缺少词句的积累,即使知道某个词不准确,想要替换自身也不知道要用哪些词。
 
在这里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老师给大家提供一些比较有文采的词语,希望大家做好笔记和积累。
 
比喻词:度量衡、守护神、引航标、防疫站、警戒线、晴雨表、联合剑、决策剑、科技剑 、孵化器、冲锋号、集结号、敲门砖、金刚钻、铁饭碗、土壤、种子、根脉 、琼浆、灵魂、根本、精髓、 风骨 、排头兵、领头羊、带头人 、教科书、清醒剂、风向标、净化器、稳定器、助推器 、警报器、扩散器、孵化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