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安专业知识:社会对人民警察的监督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4-21 09:42:41

 社会监督制度,是指来自国家机关以外的社会组织、团体和公民个人等,依法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进行监督的制度。

 
社会监督是一种非国家性质的监督,是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进行申诉、控告和检举等形式来实施。与国家机关的监督相比,社会监督一般不具有法律上的强制性,不产生直接的法律后果。但这种监督具有道义上、舆论上的压力,它是各种国家机关监督的重要来源和重要补充,因而也是公安执法监督体系中十分重要的监督形式,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直接参加国家管理和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使公安机关的工作建立于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构成商业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会马上处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