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议论文如何收好“尾”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4-21 09:58:15

 一、查找问题,对症下药

 
好的结尾既能收束全文,又能适度升华让你的文章增色添彩。然而,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往往不重视结尾,导致写作存在问题,文章出现“烂尾”的情形。
 
第一,时间把握不合理。考试还剩五分钟才开始写结尾,时间仓促、心里紧张,已经顾不上前文是什么内容了,结果就是结尾有点前后不一致。
 
第二,过于冗长。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老师指出结尾主要是收束全文、适度升华,大约120字左右就可以,但部分考生文章字数没有达到要求,所以在结尾部分展开论述,很明显有凑字数的嫌疑。
 
第三,过度升华。部分考生结尾部分的升华简单背诵一些好词句,直接套用,殊不知“万能”往往是一种“无能”。例如:结尾最后一句话常出现“……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二、掌握方法,灵活运用
 
1.写作思路:阐述背景+总结全文+适度升华
 
示例:“智慧城市”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词,城市建设的核心是更舒适、更舒心的生活。【以“智慧城市”引出城市发展,点明城市建设这一主题】老子哲学思想中的“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与城市建设理念暗合。【结合题干,总结全文】也就是说,城市治理者不仅要注重“造景”更要借此“化人”,方能实现智慧城市、智能生活的平衡、有序发展。【紧紧围绕着城市建设进行适度升华】
 
2.写作思路:个性化表述(比喻、排比、案例、引言等)+总结全文+适度升华
 
示例:想象力犹如浩瀚宇宙中突然闪现的流星,灿烂耀眼;犹如刀光剑影中迸发的火花,热情激烈。【围绕主题词“想象力”,进行比喻句的表述】机械化、智能化的今天,想象力在敢于批判、不断质疑的科学精神中,在永无止境、无限美丽的艺术追求中,在独特神秘、古朴典雅的古老文化中。【文章三个分论点的再次阐述】汲取想象力的智慧源泉,启航创新发展的新征程。【接地气的往“创新发展”方面进行适度升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