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题目提对策部分的方法探究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4-29 09:37:05

 以题目“无人机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日益受到航空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的喜爱。但目前无人机管理滞后,‘黑飞’现象较多,无人机高空坠落损坏公私财物,甚至伤人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请就政府如何有效管控无人机‘黑飞’现象,说说你的建议。”为例,通过对无人机“黑飞”题目的分析,提炼出一些提对策的方法,帮助考生建立政府思维,提出符合政府角色定位的对策。

 
但是由于政府管理手段较庞杂,我们只讨论一部分措施在答题中的应用,本文给考生提供一种思维方式,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班老师提醒在备考中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一步学习了解。
 
(一)立法层面对策
 
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比较完善,几乎没有法律空白。参与立法的机关和个人是特定的,所以在备考时考生了解立法程序即可,明确立法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所以解决一般性社会问题时,立法不能立杆见效。
 
提出立法层面对策时,可以在立法流程上和立法内容上展开。 立法流程上:全面调查、完善细化、履行法定程序、试点推行、最后实施。立法内容上:总体方针、细化标准、职责任务、处罚方式等。
 
本题要细化“黑飞”相关具体细则。例如,细化飞行标准,申报途径,飞行的高度,飞行范围,审批流程,违法规定之后的处罚方式等。
 
(二)行政管理层面对策
 
行政管理是政府职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详细了解政府的管理办法,才能实现站在政府角度提出解决措施。
 
指依靠行政机关内部层级节制的机制,通过命令、指挥、控制、规定、指令等实施政策执行的方法。行政手段的优点在于它具有强制性,并且能够依托行政体制内的各种行政资源,迅速有力地推动行政执行的实施。
 
具体种类:行政命令、行政征收、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合同、行政赔偿等。
 
本道题,需要明确行政职责,在无人机“黑飞”管控这件事上,大家不知道无人机“黑飞”该谁管,不知道监督部门是谁,所以需要明确不同部门的职责。
 
例如,由工信部门提供技术参数,民航总局牵头制定各种标准,公安部门对“黑飞”进行管理。
 
(三)思想教育层面对策
 
行政机关通过宣传、说服、沟通、动员、感化、精神鼓舞等沟通方式,将政策理念输人到人们脑海之中,使之理解政策的内容和意义,自觉地为行政执行服务。包括启发教育、说服劝告、建议协商、树立典范及舆论推广等。其特点在于潜在性和长期性、内在稳定性、主动超前性。
 
1、开展培训
 
开展培训,对想使用无人机的人员开展资格证的培训。培训负责人、技术人员。飞行理论讲解、安全知识讲座。实践方式教授模拟器飞行。
 
2、加强宣传
 
无人机黑飞事件还要让全社会的群众进行了解,通过向全社会加强宣传的方式,提升群众素质。展现经典案例,形成警示效应。组织提供交流会、分享会等方式传播安全驾驶知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