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面试技巧:情景模拟如何真正说到对方“心坎里”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05 10:13:58

 一、“小”称呼“大”内涵

 
在沟通过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往往是称呼。例如:“小李擅自参加单位比赛被领导批评后倍感委屈”类似题目中,绝大部分同学的称呼都会使用“小李啊”。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班老师表示其实这里体现出对题干的理解和应用能力还不够。作为朋友或者同事,沟通时称呼、口吻、神态不同,最终导致沟通效果也将大相径庭。因此作为朋友,可以使用更为亲切的“李哥”、“兄弟”、“哥们”等称呼,增强交流感,给考官不一样的听觉感受。
 
二、劝说角度要多样
 
劝说角度更多的隐藏在题干背后的问题当中,这里的“问题”不仅只是贬义,也有褒义。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劝说过程中不仅要看到沟通对象身上的问题,也要看到其亮点所在,搭建沟通桥梁。当然,沟通过程中着重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题干信息,站准位置,不同的问题站在不同的劝说角度,依次帮助沟通对象分析缘由,说明弊端,真正说到对方“心坎里”。
 
三、入情入景很重要
 
一场面试的成功与否往往需要外在与内在合二为一,很多考生在考场上无法控制自我情绪,做不到沉着冷静,情景模拟时往往语无伦次、言辞含糊,仿佛“没有感情的答题机器”。没有真实的融入题目角色之中,这也是大部分考生情景模拟类题目低分的因素之一。因此情景感不仅体现在充分的劝说内容,也体现在考生的举手投足、语言的抑扬顿挫、眼神交流等等多方面。这就需要考生经过大量的练习之后,敢于突破内心瓶颈和增强对题目的熟练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