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2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巧做加工,智取分数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2 09:49:56

 一、内容加工

 
从作答内容角度加工要点,是为了让要点呈现更系统、更简洁、更有符合题干和材料逻辑的要求。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内容加工:
 
第一,同义法。申论材料字数较多、篇幅较长,有时会出现某个要点反复出现的情况。这时就可以用到同义法加工了。同义法类似于数学中所说的“合并同类项”,是指当要点出现意思相同或相近时,直接将这些要点合并即可,无需重复书写占用答题空间。例如,在材料中我们找到了这样的要点“内地百姓对内地奶粉销售不放心、国人对内地乳制品质量不放心”这样的要点,此时加工直接合并成“国人对内地乳制品质量和销售不放心”即可。
 
第二,同主体法。重庆公务员笔试培训老师表示当我们对重复要点合并之后,可以采用同主体法进行分类加工,将相同主体的要点合并在一起。常见主体有“个人、家庭、单位、学校、政府、国家、社会、民族”等。例如,当我们在材料中找到这样的要点“就业体制不完善、招聘存在学历歧视、劳动力市场信息不畅通、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念好高骛远”,此时分主体合并成:“从政府讲,就业体制不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不畅通;从企业讲,招聘存在学历歧视;从个人讲,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念好高骛远”即可。
 
第三,同范围法。我们还可以按照一定范围、标准进行要点的加工。常见范围有:“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五位一体布局、内因和外因、过去和现在及“思想、制度、监管、人才、资金”等层面。例如,当我们在材料中找到要点“我国农民种粮意愿下降、水土流失严重、异常干旱天气、农民有减产顾虑”,此时可分内外层面加工成“从内因讲,我国农民种粮意愿下降、有减产顾虑;从外因讲,水土流失严重、异常干旱天气”即可。
 
第四,就近合并。除了上述方法,在实际做题中,我们也可以根据材料的逻辑层次进行要点的合并加工。这就需要小伙伴们在梳理材料时要划分材料层次,准确理解材料内涵。
 
二、逻辑加工
 
对要点进行逻辑加工,是为了让要点更有条理性、更清晰。在逻辑加工时,我们主要采用的方法是“序号+主旨句+具体要点”的形式,如“一、民主议事。成立村民议事小组、村务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集中决定村中大小事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