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模拟:智慧养老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16 11:54:52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智慧养老”的概念开始出现并流行,许多互联网公司推出了智能手表、智能轮椅等养老设备。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对于社会现象,我们的基本态度有三种:正面、负面、中性。无论回答涉及何种事件的社会现象题,确定基本态度是第一步。在这道题中,“互联网养老”是现象,但它并不是单纯的正面或负面现象,因此我们最好保持一个中性的态度,既要看到意义又要看到问题。

 

(2)意义分析

接下来进行分析论证,这里我们还是以意义分析为主,把问题放到对策中一起讲,这样的好处是节省篇幅、节约时间,在时间紧张的公考面试中,我们不能要求面面俱到。意义分析我们可以采用主体分析法,阐述该现象对于不同主体的不同意义。

 

(3)问题及对策

互联网养老固然具有不少积极意义,但也存在很多问题。例如,设备使用技术要求、成本和质量问题、功能设计不完美等等。然后,我们就可以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和措施。

 

三、参考答案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亿人,占比18.7%。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养老”的发展能够有效缓解养老压力,但是目前的互联网养老也还存在许多问题,亟需完善。

互联网养老对于缓解养老压力具有重要意义。第一,互联网养老能够让老年人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能够有效解决护理人员不足或者护理经验不足的问题,改善养老服务质量;第二,对子女而言,互联网养老也使得他们能够时刻了解老人情况。互联网养老借助移动通讯设备、网络互联设备,能够时时刻刻为子女提供老人身体状况信息,解决了子女不在家的困难;第三,对于社会而言,互联网养老有利于改善政府养老服务能力,为应对“银发浪潮”提供更多途径,也是“智慧政府”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然而,目前的互联网养老还存在一些问题,无法达到既定的目标。例如:智能设备的学习成本较高,老年人接纳程度较低,普及阻力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鱼龙混杂,部分产品甚至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反而不利于老年人健康。另外,当前智慧养老设备类别少、功能不足、难以满足养老需求。

 

因此,要想让智慧养老成为国民养老的一种新选择,还得抓紧解决相关痛点。首先,加大智慧养老设备产品的研发力度。开发多种类型、适应多样养老环境与老人身体条件的产品,同时简化使用流程、降低学习成本,让更多老年人能够使用;其次,市场监管部门要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对智慧养老产品的标准进行严格要求,严防安全隐患、加强质量把控、净化智慧养老市场。须知智慧养老只是一种辅助,更重要的是子女应负起应担的责任,关心、爱护老人,这才是最好的养老方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