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84)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18 10:47:09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事业单位笔试习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1.下列对作家作品的解析有误的一项是_____ 。

A: 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上,有许多名家常被人并称。例:“李杜”即李白与杜甫,“韩柳”即韩愈与柳宗元,“苏辛”即苏轼与辛弃疾。

B: “三言二拍”是我国古代五部短篇小说集的总称,作者是明代的冯梦龙。

C: “三曹”指的是汉末曹操及他的两个儿子曹丕、曹植,他们在诗歌创作上有很高的成就,“三苏”指的是宋朝的苏洵与他的两个儿子苏轼与苏辙,他们在诗歌和散文上各有成就。

D: “左联五烈士”是一九三一年在上海被国民党反动政府秘密杀害的五位革命作家,他们是柔石、殷夫、冯铿、胡也频、李伟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三言二拍”中的“三言”指的是冯梦龙的《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喻世明言》,“二拍”则是凌蒙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因此,本题答案为B。

 

2.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央把福建与广东一起列入最早开放的两个省份。福建具有的独特优势是_____  。

A: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地缘、亲缘优势

B: 境内有丰富的资源与广阔的市场

C: 华侨乡亲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

D: 拥有近代最早对外开放的历史经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C、D三项是广东和福建的共同优势,只有A项是福建具有的独特优势,因此本题答案为A。

 

3.下列被称为二战“转折点”的战役有_____。

①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②中途岛海战

③诺曼底登陆战役.④阿拉曼会战 

A: ①②③④

B: ②③④

C: ④

D: 都不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苏德战场的转折点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太平洋战场转折点是中途岛战役,欧洲西线战场的转折点是诺曼底登陆战役,北非战场转折点是阿拉曼战役。因此1234均正确,本题答案为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