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模拟:APP用户权益保护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19 11:11:34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近日,工信部要求下架多款侵害用户权益的APP。这是近年来,在侵害用户权益方面,下架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对于APP与用户权益的关系,相信大家在日常使用中都有一定的认识,因此在开头时我们可以采用“背景式开头”。首先,谈谈目前市场上APP种类繁多,但鱼龙混杂的现状,再谈谈自己对于此次下架的看法。

 

(2)意义分析

 

下架这些侵害用户权益的APP是一件好事,因此在这一部分我们可以主要进行意义分析。这里也可以使用主体分析法,对用户而言,能保护他们的权益;对平台而言,可以规范APP市场、起到警示作用;对工信部门而言,能够树立权威。

 

(3)提出对策

 

这道题本身讲的就是一个“对策”,为了规范市场、保护权益,下架了一批APP。那我们答题中怎么提对策呢?我们在上面说过,不能只看事件本身,要追究深层意义。虽然这道题本身就是一个对策,但其本质是要保护用户权益,而题干所述只是一个事后手段,要真正保护好,还需要更多措施,这就是我们可以阐述的了。

 

三、参考答案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推出移动APP,APP数量呈指数增长,为用户提供了多样服务。但是数量太多难免鱼龙混杂,一些APP为获取利益,暗地收集用户信息、侵犯用户隐私,此次工信部下架这些APP,是维护用户权益、规范移动市场的正义之举。

 

在当前侵犯隐私、非法收集信息等行为泛滥的移动市场中,这一举措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有力保护用户权益。用户作为自然人,在网络中同样拥有隐私权、人身自由权等人格权,网络还赋予了用户诸如被遗忘权等更多的权利。对APP上述行为进行打击,是维护用户权益的重要手段;第二,规范移动市场。移动APP市场进入门槛低,鱼龙混杂,尽管近年来出台了许多规范,仍然存在不少漏网之鱼。工信部门日常检查、整改与下架,一方面有利于净化市场,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另一方面也能起到警示作用,树立起执法权威。

 

然而,要营造规范健康的移动市场秩序、真正保护好用户权益,光是事后整改、下架还不够,还需要在准入、监管、日常检查、用户反馈等流程中实行更多举措。首先,提高准入门槛。加强APP开发者审核,对单位开发者与个人开发者分别制定不同的审核规则,要求开发者提供相应权限数据,并为用户设置可选条件,禁止非法收集信息行为。其次,制定与完善行业规范、建立日常审核与监管制度。在相应规范中,强调用户权益保护,将APP侵犯用户权益行为写入消费者保护法、民法等法律条文中,违法必究;加强日常监管,定期抽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最后,还要重视用户反馈。设立专门邮箱、APP、网站等接收用户反馈,任何侵犯用户权益行为,一旦接到投诉,要及时核实并作出处理,做到切实保护用户权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