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医疗卫生招聘考试:公基考试练习题(1)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1-08 12:09:57

 〖多选题〗

1. 下列句子充分体现“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含义的是:()
A.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之根
B.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C.勤俭兴邦,奢侈亡国
D.俭以养德,尚俭戒奢
 
2. 下列有关爱岗敬业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爱岗敬业就是一辈子不换岗
B.孔子所说的“敬事而信”,包含着爱岗敬业的观念
C.提倡爱岗敬业,在某种程度上会遏制人们的创造热情
D.职业选择自由与爱岗敬业不矛盾
 
3. 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________等时代精神,使公民道德建设既体现优良传统,又反映时代特点,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C.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D.艰苦奋斗、务求实效
 
4. 某中学新校区初期投资1.4亿元,全部投资均来自该市财政资金,而财政收入的最重要的来源是税收收入。下列关于税收的提法正确的是:()
A.税收是最稳定可靠的财政收入形式
B.税收是国家为实现其职能依法从参股企业中取得的分红收入
C.税收的强制性和无偿性要求它具有固定性
D.税收的强制性是无偿性的保障
 
5. “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这说明:()
A.没有集体利益,就不可能有个人利益
B.集体利益坚决排斥个人利益和个性自由
C.个人只有依靠集体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正当利益
D.只有集体的事业兴旺发达,才能保障个人的正当利益充分实现
 
6. 下列行为符合家庭美德要求的有:()
A.某儿媳每逢周末都会去看望不在一起生活的公公婆婆
B.某工程师工作认真负责,从不迟到早退
C.某丈夫不辞劳苦,20多年精心侍候卧病在床的妻子
D.某夫妇常年热情主动地照顾身边无子女的邻居大妈
 
1.〖参考答案〗ACD。参考解析:B项更多的是强调了忧患意识的重要性,与题干提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符。ACD均体现了题干的含义。故本题答案为ACD。
 
2.〖参考答案〗AC。参考解析:爱岗敬业并不是要求一辈子不换岗,而是强调“干一行爱一行”。故A错误。B选项出自《论语》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孔子说:治理一个拥有千辆四匹马拉一车实力雄厚的诸侯大国,要用虔敬的心严肃认真地处理政事并讲究信用,节省财用,爱护臣下,让老百姓劳动干活,要顾及农业生产的节令,要在农闲时节进行,不要扰民殃民。B选项含有“爱岗敬业”的观念。爱岗敬业并不会扼杀人们对创造的热情,相反,如果热爱岗位,积极探索,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人们的创造性。故C错误。D选项说法没有问题。故本题选择AC。
 
3.〖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全民道德建设要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知难而退、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实求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故本题答案为ABCD。
 
4.〖参考答案〗ACD。参考解析:税收是以实现国家公共财政职能为目的,基于政治权力和法律规定,由政府专门机构向居民和非居民就其财产或特定行为实施强制、非罚与不直接偿还的金钱或实物课征,是国家最主要的一种财政收入形式。故A正确,B错误。税收具有无偿性、强制性和固定性的形式特征。税收三性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们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强制性是实现税收无偿征收的强有力保证,无偿性是税收本质的体现,固定性是强制性和无偿性的必然要求。CD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CD。
 
5.〖参考答案〗AC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相关内容。集体主义要求我们将集体利益放在首要地位,尊重个人正当利益,强调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B项说法错误,ACD符合题干描述的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故本题答案为ACD。
 
6.〖参考答案〗ACD。参考解析:家庭美德,是指人们在家庭生活中调整家庭成员间关系、处理家庭问题时所遵循的高尚的道德规范。家庭美德的内容主要包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可见ACD都符合要求,B项是职业道德中爱岗敬业的体现。故本题答案为AC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