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医疗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护理专业知识(7)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4 10:36:10

 1-5题均为单项选择题

 
1.胸腔排气穿刺点应选择在
 
A.肩胛下7~9肋间隙
B.患侧锁骨中线第2肋间隙
C.腋中线6~7肋间隙
D.腋前线6~7肋间隙
 
2.下列哪项不是护患沟通的主要目的
 
A.积累科研资料
B.收集资料
C.治疗或辅助治疗
D.建立和改善护患关系
 
3.结核菌素试验阴性反应的临床意义,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A.表示身体未受过结核感染
B.已感染结核未产生变态反应(初次感染后4~8周内)
C.受过结核菌感染,但无活动病灶
D.粟粒性肺结核、肾病综合征泼尼松治疗中
 
4.红细胞输注前,应用哪种溶液稀释
 
A.葡萄糖
B.生理盐水
C.复方氯化钠溶液
D.葡萄糖生理盐水
 
5.两肺满布湿啰音,常提示
 
A.肺气肿
B.肺炎
C.气胸
D.急性肺水肿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解析】气胸抽气减压:一般选取患侧锁骨中线第2肋间隙或腋前线第4~5肋间隙进针。因为肋间神经及动静脉沿肋骨下缘走行,故应经肋骨上缘穿刺以避免损伤神经和血管。
 
2.【答案】A
【解析】护患沟通的主要目的:有助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有助于全面了解病人的情况,帮助护士收集有关资料;有助于护理目标的实现;有助于建立和改善护患关系。
 
3.【答案】C
【解析】结核菌素试验阴性除提示没有结核菌感染外,还见于初染结核菌4~8周内,机体变态反应尚未充分建立;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受抑制时,如严重营养不良、重症结核、肿瘤、HIV感染、使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情况下,结核菌素反应也可暂时消失,待病情好转结核菌素试验又会转为阳性反应。结核菌素试验结果阳性,仅表示曾有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但并不一定患结核病,强阳性反应者,应视为有新近感染的活动性结核病。故本题选C。
 
4.【答案】B
【解析】红细胞输注前,应用生理盐水溶液稀释。悬浮红细胞内不要加任何药物,尤其是乳酸林格液、5%葡萄糖或5%葡萄糖生理盐水,否则容易发生凝固/凝集或溶血。
 
5.【答案】D
【解析】急性肺水肿临床表现为口唇、甲床紫绀,涌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全麻病人可表现呼吸道阻力增加和发绀,经气管导管喷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双肺听诊:满肺湿啰音,血压下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