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年公务员考生时政热点分析:遏制舌尖浪费 引领节约风尚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10 10:53:25

 遏制舌尖浪费 引领节约风尚。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其实早在2013年1月,习近平就作出过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后,习近平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然而当前随着网络经济高速发展,通过外卖平台点餐、送餐等服务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但同时让人大跌眼镜的浪费乱象也层出不穷,比如点餐后因不合口味未打开包装就被扔进垃圾桶;一些平台进行拼单、满减销售,使消费者多买非必要食物;一些网红为了提高知名度,通过吃播、大胃王等吸引人气,但催吐、浪费食物的现象却引发社会思考。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此类层出不穷的浪费现象出现,绝非偶然。一方面反映出了当前人们的节约意识不强,甚至大摆宴席浪费仅是为了面子;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机制体制亟待完善。这些不良的浪费习惯不及时止损,势必影响深远。无论是过渡吃饱吃撑,带来的消化不良,甚至诱发肥胖、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的影响,还是浪费本身带来的不良社会风气的形成,弊端显而易见。
 
纵观世界各国在处理餐桌浪费问题上值得借鉴的经验数不胜数,从德国浪费举报机制到墨西哥吃剩打包是表关爱风气;从巴西推行剩菜捐社会到日本精打细算实行餐桌AA制;从韩国半碗饭政策到意大利分餐制。这也为我国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要遏制这种社会风气,一是要完善政策,从顶层设计上加以重视,一方面将铺张浪费的行为细化并出台明确的处罚的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出台鼓励商家和平台厉行节约的奖励政策;二是要加强行业自律,从餐饮行业到直播平台都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厉行节约作为根本底线;三是要加强宣传,广泛开展主题活动、运用多媒体宣传,利用好现代科技在社会上达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共识,也要鼓励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拼盘价”等服务方式。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形成“崇尚节约、浪费可耻”的文明风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