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文章还应“讲道理”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2-27 10:16:45

 理证法顾名思义就是用简单朴素的逻辑,将观点阐述清楚,比较适用于一些不太好举例说明的观点。备考中不少同学在写作的时候经常苦于没有案例,那么不妨在写作的时候适当“讲讲道理”。

 
本文中主要来介绍理证法中常见的原因分析和影响分析。
 
原因分析法,就是通过分析问题现状产生的原因,来构建主题和角度之间的关系,从而说明观点的写法。
 
其写作框架为:分论点+过渡分析+问题现状+分析原因+回扣观点/提出对策。
 
Eg: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于人才振兴,实现产业兴旺(分论点)。乡村振兴战略自十九大报告提出以来,一直是政府各项工作的重点(过渡分析)。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在部分地区乡村发展中,仍存在乡村土地荒芜、空心化严重、经济发展水平滞后等问题(问题现状)。究其根源,在于乡村发展缺少必要的人才。因城乡收入差距大,不少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前往大城市发展,导致乡村人才流失严重;此外,留守乡村的人员因自身能力水平有限、知识结构不合理,难以适应当前新型乡村建设,及农业产业发展需求,进而导致经济滞后,产业衰败(原因分析)。因此,想要真正实现乡村的振兴,关键要调动人的因素,注重乡村人才培养,激发农民主体意识,引导起参与乡村建设、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对策总结)。
 
在写的时候大家需要注意,分析原因可以从多种角度切入,常见分析思路有主体分析、层面分析、范围分析等。主体分析,即从个人、政府、企业、社会等不同主体切入,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层面分析则是从管理、监督、制度、意识、技术、资本等进行分析;范围分析则是着眼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观点不同,运用的思路略有区别,大家需要根据观点正确进行选择。
 
影响分析法,就是通过分析问题现状产生的影响来构建主题和角度之间的关系,从而说明观点的写法。
 
其写作框架为:分论点+过渡+现状问题+影响分析+回扣或对策。
 
解决大学生就业,有利于社会和谐(分论点)。每年毕业季,关于大学生就业难的新闻便会屡见报端,就业形势严峻可见一斑(过渡分析)。当前政府出台各项政策,积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现状说明)。能为大学生提供生存保障以及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也能减少啃老现象,用工资收入减轻家庭负担,承担家庭责任,促进家庭幸福。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招工难,能够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更重要的是,国家建设,特别是一些基层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而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够充实基层人才队伍,提高队伍整体水平,从而实现国家建设的目标(意义分析。可见,促进大学生就业意义重大,要加强政策保障,帮助大学生就业。回扣分论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