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省考申论应用文指导:化解“提纲”的秘密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2-27 10:30:36

 一、“提纲”是一种文种吗?

 
提纲,是一种概括地叙述纲目、要点的公文。它以列点形式把那些主要内容,提纲挈领式地写出来。
 
提纲可以简单扼要表达讲话要点或报告要点,在实际考试中常常考察讲话提纲或汇报类提纲为主。
 
二、提纲有什么特点?
 
一是纲要性,即只需把所要汇报、传达或发言的基本要点提纲挈领地概述出来,不宜过于具体。
 
二是层次性与条理性,即所要汇报、传达或发言的内容分为哪几个大的方面,每方面包含哪几个点,应当一目了然的呈现出来。
 
三、提纲有格式吗?
 
提纲没有具体格式,将内容要点以罗列要点形式呈现即可,具体列什么取决于提纲前的文种,如书写一篇发言稿提纲,发言稿由标题、称谓以及正文部分组成,除称谓或落款无需罗列外,将文章列为“一、标题;二、正文(围绕写作主题的那些方面)”,大家可以参考下面两篇书写,一是完整呈现,一是提纲格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