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以“优异”开头为基 打造精彩作文之要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2-27 10:28:15

 开头写作之——时间式

 
时间式也即回首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一般的思维为:
 
(1)确定总论点主题词,并围绕其梳理材料中关键要素;
(2)发散思维,按照时间顺序整理能够强调主题词的内容;
(3)按照逻辑进行书写。当然在写作的过程中也可以加入国内和国外现象。日常练习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尝试进行书写:
 
【例】过去人们常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工出细活”,强调使用慢的智慧;(过去)现在我们提倡工匠精神,经济的发展要慢下来,快节奏的生活也要慢下来。(现在)国外也有“停一停,等候灵魂的脚步”;(国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发展变为中高速发展,人们一直在提倡慢下来的必要。(国内)慢是一种优雅,是一种笃定,更是一种豁达。因此,我们要学会“慢”下来的智慧,获得自在有为的生活。(点明总论点)
 
开头写作之——排比式
 
排比式的写作方法能增强文章气势,读起来朗朗上口,有一气呵成之感。常见的思路为:排比+过渡分析+亮明观点,具体来说,也即(1)确定总论点主题词,围绕其梳理材料中关键要素;(2)选择与总论点主题词有关内容;(3)分析内容产生的原因;(4)按照逻辑进行书写。
 
【例】从超前教育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追捧到更多家长提倡赏识教育;从快餐,快递的盛行到人们更注重有品质的生活;从千城一面的旅游景区到注重体验的全域旅游的打造;由快文化成为生活的主旋律到慢下来到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脚步,人们从快中渐渐悟到了慢的智慧。(排比)慢是一种心境,是一种智慧。面对日益快速的生活节奏,我们更应该学习“慢”下来的智慧,获得自在有为的生活。(点明总论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