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论证手段多样化 让文章更出彩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2-27 10:25:03

 例题:“只要每一个人都像个人的样子,国家必然会像个国家的样子”,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我们先搭建文章的框架,也就是文章的总分论点,通过调动个人储备,可以写作的总分论点为:
 
总论点:只有个人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共同追求的“厉害了我的国”
 
分论点:
 
心怀爱国之情,以深切的爱回报祖国
 
立下为国之志,以崇高的理想守护祖国
 
践行报国之举,以踏实的行动建设祖国
 
开头部分我们引出话题,简单分析,呈现总论点即可,可以参考以下写法: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著名学耄、北京电影学院崔卫平教授将这句话发到微博上,之后便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人们讨论个体要从真实的自我出发,去关照世界,而每一个独立思考与行动的“自己”,将对世界的一个小小角落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当下只有个人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才能共同建设最好的中国。
 
一篇好的文章,需要呈现多种论证手法,我们就其中一个分论点“心怀爱国之情,以深切的爱回报祖国”来展开多种方式的论证。
 
道理论证:国家是人民生存栖息、种族繁衍之所,是人民生存发展风险的最终承担者,为我们提供遮风避雨、阻挡欺凌的庇佑。“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举例论证:放眼世界,从阿富汗到伊拉克、叙利亚,从巡航导弹炸成的废墟到推来推去无处安身的难民……桩桩件件事实证明着《吕氏春秋》的一句至理名言:“天下大乱,无有安国;一国尽乱,无有安家”。正如网友们常说的:我们不是处在和平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国度。
 
排比道理论证:我们有跨越寒温带至热带、从太平洋沿岸至欧亚大陆中心的广袤国土,我们有具有主权和管辖权的辽阔海域,我们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由56个民族组成的勤劳勇敢智慧坚韧的人民,我们有无比丰富的沃土良田、草原大漠、江河湖泽、崇山峻岭、矿产资源,我们有世界文明中唯一的数千年连绵不断的文化传承和灿若群星的俊才人杰……这就是中国,这就是我们的家园,这就是令我们无比骄傲、爱都爱不过来、不爱毫无道理的祖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