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大学生村官行测备考知识:等差数列的求和公式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2-15 17:33:28

 公职类考试中,数学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而对于简单的计算关系之间的考察,虽然题目关系比较简单,但对于很多考生而言,能否找准关系并计算,也是比较头疼的一件事。今天教育就带大家学习一种比较简单的解题方法。

例题1.某校大礼堂共25排座位,后一排均比前一排多2个座位,已知第13排有56个座位,问这个剧院一共有多少个座位?
A.1200 B.1400 C.1600 D.1800
【答案】B。解析:题目中告诉我们25排的座位,每一排都比前一排多2个,说明每排的座位数为差值2的等差数列,此时我们发现,对于25排而言,第13排刚好是最中间的一排,前面每排比56个座椅依次少2、4、6……的公差,后面每排比56个座椅分别多2、4、6……的公差,说明在求总数时,刚好都可以看做是25个56座椅相加,此时等于25*56=1400个座位,选择B选项。
通过刚才的题目,可以发现,对于等差数列而言,可以通过中间项*项数=总和这一公式来求解。对于这一公式的学习,我们可以发现,只有在总项数为奇数时,才能够有中间项,因为在应用公式时,要格外注意下总项数的奇偶性,只有在奇数项时才能够应用。那我们再看一下下面的问题,来具体应用一下:
例题2.某天办公桌上台历显示的是一周前的日期,将台历的日期翻到今天,正好所翻页的日期加起来是168,那么今天是几号?
A.20 B.21 C.27 D.28
【答案】D。解析:这个题目中告诉一周的日期加起来是168,也就是7个数的和,此时分为一个月之内和跨月两种情况,我们先考虑简单的一个月之内的情况,如不行再考虑另一种复杂情况,对于一个月之内的,可以发现日期间是差值为1的等差数列,可以根据中间项*项数=总和,中间项是168/7=24,此时说明这七天分别是21、22、23、24、25、26、27,则今天为后一天28号。选择D选项。
对于等差数列中的求和问题,考生们学会了吗?其实,只要通过求和公式取求解,就能够将正确的答案算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