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年重庆大学生村官备考技巧:AI种田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07 09:51:05

 去年正值农忙季节,但是浙江瑞安曹村镇的一些农民却当起了“甩手掌柜”,他们不是去田里干活,而是坐在电脑前面,这并不是农民朋友们沉迷网络,对农作物不管不问,而是有个种地的好帮手,就是AI人工智能。

 
在他们的农田里,安装了智能物联网传感器和高精度监控设备,这一套智能的AI系统有一个非常霸气的名字叫做“农田大脑系统”。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像大脑一样思考,来帮助农民智能化种田,“农田大脑系统”一方面可以将收集到的气象、土壤、水分等数据绘制成可视化的图标,让农民能够了解农田的一些基本状态;另外一方面,还可以将这些数据提交给AI模型进行训练,让它们通过深度学习,挖掘水稻生长过程的规律来帮农民进行智能决策,比如说农作物需要浇水杀虫了,系统会自动进行提醒。
 
AI种田把过去农事“看田看天”变成了看屏幕和看数据,哪怕是完全不会干农活的人,也能像经验丰富的老农民一样把农事安排的妥妥帖帖。
 
问题一:“农田大脑系统”能够像大脑一样思考,来帮助农民智能化种田,并将收集到的气象、土壤、水分等数据绘制成可视化的图标,让农民能够了解农田的一些基本状态这体现了什么哲学道理( )。
 
A.理性认识应用到实践意义更为重大
 
B.实践是推动认识发展的动力
 
C.矛盾普遍性要求我们全面看问题
 
D.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解析:B。题干中农田大脑系统应用于电脑便物化了,是实践提供的新的观察和研究的物质手段,使农民对农田的认识更加科学化,体现了实践是推动认识发展的动力,其它选项同题意无关。因此,正确答案为B。
 
问题二:“农田大脑系统”可以将收集到的气象、土壤、水分等数据提交给AI模型进行训练,让它们通过深度学习挖掘水稻生长过程的规律来帮农民进行智能决策,比如说农作物需要浇水杀虫了,系统会自动进行提醒。这体现了什么哲学道理( )。
 
A.矛盾的普遍性要求我们全面看问题
 
B.意识的物质器官不仅仅包括人脑
 
C.先进的社会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D.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是尊重客观规律
 
解析:D。“农田大脑系统”挖掘水稻生长过程的规律来帮农民进行智能决策,说明种田需要遵循水稻生长规律,因此D选项符合;A选项与题意无关;B选项本身错误,排除;题干没有直接指出智能决策带来积极作用,C选项不选。因此,正确答案为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