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大学生村官申论:美好生活的差异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14 09:28:23

 范文十一

 
〖作答要求〗
 
请深入思考“给定资料5”划线句子“美好生活既有共性,又有差异性。”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观点明确,见解深刻;不拘泥于“给定资料”;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字数1000—1200字。
 
〖给定资料〗
 
5.200多年前,“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出版了《国富论》,同时他还提出人的快乐指数将会随着GDP增长而增长。在很长一段时期,经济增长几乎就等同于美好生活。经济增长或财富增加,固然是实现美好生活的物质基础。但是对国家而言,单纯追求GDP的高速增长,加重污染、挤压闲暇、贫富分化等经济增长负效应就会逐渐凸显。正如“伊斯特林悖论”所示,幸福并不随收入增长而增长。对个人而言,美好生活里也不能只有金钱。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从人均GDP几百美元的贫穷社会跃升到人均8000美元的中等收入国家。人们的钱包鼓起来了,但也带来“你幸福吗?”的困惑。
 
“美好生活”是个总体概念,不能只用金钱等物质条件来衡量,还包括人的精神生活层面和社会生活层面。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八个“更”从改善民生水平、创新社会治理视角揭示了“美好生活”的内涵。
 
美好生活既是一种理想的存在状态,又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当然,“美好”是一个主观性较强的概念。正如某教授指出:美好生活既有共性,又有差异性。现实生活中,由于每个人的成长环境、教育背景和人生际遇不尽相同,对美好生活的诠释与需求也会纷繁各异。有的人要拥有更加充实而健康的日常生活,有的人憧憬理想的幸福生活,有的人要创造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的德性生活……从个人角度来看,不应盲目攀比或嫉妒他人的生活,而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地追求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要学会尊重和欣赏他人的美好生活。
 
〖参考范文〗
 
把握共性与差异,拥抱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作为一种理想的存在状态,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但什么是美好生活,恐怕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在我看来,美好生活既有共性又有差异,认识把握美好生活的共性与差异是真正实现和享受美好生活的前提。〖开篇紧扣题干,直接引出中心论点〗
 
美好生活的共性首先体现在对物质生活的基本要求。〖分论点一:选取美好生活的共性内涵作为角度之一〗新陈代谢是生命的基础需求,物质是供给新陈代谢的必要能量来源。春秋齐国管仲在《管子·牧民》中提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意味着在物质上得到满足才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基础。当人们还在为衣食住行困顿时,美好生活更是无从谈起了。纵观社会各个行业群体、各个年龄阶段的人们,无不需要一日三餐、衣食住行的物质层面来保障日常的生活。正如马克思所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层层推理,得出结论,回扣分论点〗
 
美好生活的共性还体现在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分论点二:进一步指出美好生活的共性的内涵〗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个人层面也出现过“你幸福吗?”的困惑,国家层面仍然出现了发展不均衡的社会基本矛盾,但矛盾是促进事物前进的动力,所以,全社会的人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孜孜不断的。鲁迅曾说过,愿青年人只是向上走。同样可以类比到人们对于幸福的追求,在获得基本物质的满足后,人们会更加注重精神层面或是存在价值的追求。如各地“夜市”文化的兴起,旅游消费持续增长,文化产品需求日益增大……透过种种现象我们看到的正是美好生活的共性——人们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总之,美好生活作为理想的生活状态,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说理论证,引用论证,增添说服力〗
 
美好生活的差异性在于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定义不同。〖分论点三:选择另外的角度,从不同的侧面来论证,体现全面性〗一个人的年龄、家庭、职业等都决定了对于美好生活的内涵认知是不同的,并且这种差异性更是存在于不同时间和空间下的。“美好生活”作为一个主观性概念,古有《诗经》中的“乐土”“乐郊”,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杜甫诗中的“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今有新时代里,人们在教育、收入、社会保障、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正是因为这种差异性,我们也更应明白学会感恩、尊重、欣赏他人的生活。〖引用论证,增强文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