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申论贯彻执行题作答“有迹可循”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2-08 10:06:32

 渝岸公考,立足重庆本土考情,发布人社局官方真题解析、招聘信息,解读本地面试难点热点、提供经验技巧,面试备考资料,专注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 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

 
 
渝岸公考,立足重庆本土考情,发布人社局官方真题解析、招聘信息,解读本地面试难点热点、提供经验技巧,面试备考资料,专注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 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
 
 
 
 
 
申论中贯彻执行相对而言分值较高,又考察频繁,对于它的解题思路一直是广大考生复习的难点之处。虽然文种多样,但是依然有迹可循,整体考察本质:归纳概括+格式+逻辑
 
第一点:万变不离其宗,本质:归纳概括,即找点
例如:
 
例1:省里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邀请小赵介绍发展花椒酱产业的经验。根据“给定资料2”,请为小赵写一份发言提纲。(20分)
 
====》本质考察:归纳概括经验做法。
 
例2:假如你是L市水务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就L市构建城市生态水系的规划特点及其可行性,写一份材料,供领导参阅。(15分)
 
===》本质考察:归纳概括:规划特点+可行性
 
第二点:文种虽多变,格式判断有技巧
例1:假如你是某报社记者,请根据“给定资料3”,以“打造‘水清、水活、水美’的‘活力水城’”为题,写一篇报道。(20分)(对格式未提及)
 
要求:(1)内容具体、全面;(2)语言流畅,有逻辑性;(3)不超过500字。
 
例2:请你根据“给定资料1”的内容,将与会人员关于“好政策”的有关见解,汇总整理成一份简报。(20分)
 
要求:(1)内容全面,紧扣材料;(2)观点明确,简明扼要;(3)语言流畅,条理清晰;(4)不考虑格式要求,不超过400字。
 
例3:邻区有关部门准备到锦林区学习考察,了解“智慧锦林”综合平台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特点和运行情况。如果你是锦林区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写一份情况介绍提纲。(20分)
 
要求:要点完整,内容具体,条理清晰。不超过500字。
 
以上三道题型其实对应目前国考常考趋势,解析思路如下:
 
完整格式:标题、发文对象、落款(发文单位,发文日期)
 
1.题干或者要求中对格式没有任何提及,按照文种应有的格式去写;如果判断不清,一般按照全格式去写:标题+(发文对象是否明确,有必要称呼)+正文+(落款==》是否明确,有无必要让对方知道你);
 
2.题干或者要求出现“不要格式”“不拘泥于格式”“列要点”+如果字数较多(300字及以上)==》标题+正文(开头,主体,结尾);
 
3.文种+提纲(“提纲”==》提纲挈领简称,意思就是“不要格式”)+字数较多(300字及以上)===》标题+正文===》纲目式
 
第三点:文种虽多变,逻辑判断有方法
完整逻辑结构:开头、主体、结尾
 
开头筛选:单独成段,排除法:排除主体内容后,剩余部分,靠前一般当开头,靠后一般当结尾。
 
主体归纳:围绕作答对象抄所有相关要点,根据情况分条适当分段或者不分段。
 
结尾总结:单独成段,如果字数较紧张,可与主体部分合并,方法依旧参考开头筛选,实在不确定,自身结合题干和材料可适当延展结尾内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