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综合分析法律考情分析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05 11:40:39

 一、考查能力、题型及题量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共分为五部分进行考查,其中第五部分为综合应用能力考察,综合分析能力主要测查报考者综合运用政治、法律、管理、经济、公文、人文等社会科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2018年及之前固定为5个材料题,一托四的不定项选择题,2019年后改为4个材料题,共15道不定项选择。
 
法律在市考中为必考考点,近三年在常识部分题量为4至5题,在综合分析部分考查题量为1个材料题,下设3至4道不定项选择题。
 
二、重点考查内容
 
分析试题可知,随着2018年第五次宪法修正案出台后,宪法部分近两年成为热门考点,试题均有涉及,考查难度适中,以记忆为主。宪法中考察较多的是中央国家机关,2020年市考中有一整道材料题以记忆形式考查人大常委会的相关问题,包括考查全人常的性质、必须由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等。
 
同时根据试题情况可知,行政法为市考的重要考点,近几年考试中均有涉及。虽然2019以及2020年行政法题量有所下降,但依然热度不减。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老师故建议考生在学习时可将行政法作为重点部分进行掌握。通过试题,近三年中以行政主体、公务员、行政救济为考察重点,体现了重者恒重的规律。想必在2021年考试中,行政法的可考性依然很强,且以记忆性和理解性相结合的考察方式为主,少部分题目有一定难度,大部分试题难度适中,做到以理解去辅以记忆,无需有太多畏难情绪。
 
三、如何备考
 
综合历年试题来看,市考的对法律部分的考查整体难度适中,考查的内容以行政法为主。针对综合分析能力部分的复习备考,建议考生要在掌握具体制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题目进行练习,着重把握行政法“三大具体行政行为”中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程序,也要注意具体行政行为与救济方式的结合。并且关注宪法中的中央国家机关等知识点重点记忆备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