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综合分析能力做题技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05 11:42:55

 一、测查内容

 
综合运用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等社会科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A类 B类 A类 B类 A类 B类
法律 1 1 1 1 1 1
时政 2 2 2 3 2 2
管理 1 1 1   1  
公文 1 1        
市情            
其他           1

 

近三年综合分析应用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在法律、时政和管理等科目。

 

二、测试形式

 

1.题型:本部分均为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至少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

 

2.得分标准:不选、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3.试题形式:材料+问题,2018年及之前固定为5个材料题,共20道不定项选择题,2019年变为4个材料题,共15道不定项选择。

 

二、推荐答题步骤

 

(一)读题干

 

读题干的目的为尽快提取考点,节约读材料时间,因此应掌握必要的读题小技巧。

 

1.长题干——提取问题

 

此类题目题干较长,仔细阅读题干耗费时间较多,且前面内容大多是介绍性语句,例如可能是领导讲话,也可能是新闻事件,一般没有太多实质性知识点,可以从设问部分开始阅读,准确判断考点。

 

2.短题干——借助选项

 

题干较短,需要结合选项来判断考点。迅速浏览选项,可大致判断考点为调解的性质、特点和范围,接下来阅读材料时可多关注这方面的表述。

 

3.不长不短题干——标记关键词

 

(二)读材料

 

(1)带着问题阅读

 

完成第一步读题干后,对于题目考点已经有了大致印象,此时再回归材料时,需有意识地找寻跟题目相关的信息。

 

(2)梳理人物与关系:主要是法律题,涉及具体案例中的不同人物关系。

 

(三)析选项

 

1.如何判断答案是单项还是多项?

 

(1)看提问方式

 

“等”字一出现,基本可确定为多选题。“应当是”语气较为强硬和确定,往往答案只有一个。

 

(2)看选项关系

 

设问中“属于”说明此题为定性题,而四个选项均是不同性质,那么正确答案往往只有一个。

 

四个选项结构相似,又各自代表不同的角度,此题可确定为多选题。

 

(3)改革措施、改革目的类题目的特殊性

 

改革措施、改革目的类的题目,往往多选的概率比较大,若每个选项的表述没有逻辑错误的话很有可能是全选。

 

(4)名词简称

 

若题干中有约定习俗的政策性或政治术语简称,若问该简称是指什么,那么即可确定此题属于多选题。例如:“四个现代化”是指:

 

(四)定答案

 

扎实走过前面三步后,定答案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与此同时,还有一项重要提醒:提问方式看清楚!!!否则前功尽弃。

 

注意选对、选非,必要时标明关键信息。如: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以下说法不正确/不恰当/错误的是:

 

(五)再检查

 

检查是个好习惯,但是鉴于考试时间有限,可边涂答题卡边检查,主要看以下几点:

 

1.选对、选非是否弄错;

 

2.填涂答题卡时位置是否正确;

 

3.有无漏填选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