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年重庆公务员申论考试:树立本质思维 提升写作能力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28 09:49:45

 一、好文章的评分标准

 
考官眼里的好文章,有以下特点:首先卷面要清晰可辨、工整无误、尽可能减少涂改,俗话说,见字如面就是树立一个良好的初印象给考官;其次就是立意,即文章总分论点,要做到深刻、明确、有思想性;其三就是标题,我们知道标题就是文章立意的外在表现形式,因此要注意标题务必准确且明确体现主题词与角度,形式不拘泥固有形式,要新颖;其四是论点,要做到联系实际、论证部分要内容充实、有说服力;其五是结构,秉持两大原则,一是完整、二是匀称;其六文章内容,要丰富,论据要典型、内容要新颖,有深度;最后是语言,要规范用语、保障流畅、简洁、还能富有生动性和个性化表达。

二、破解偏离立意的困境
 
总分论点的确立,有两大方法,即题干点睛法、材料致胜法。
 
首先,在题干点睛法中,要做好两点:1.找关键词,通过阅读题干找到高频词、高档词来确定命题人的思想;2.理清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并列、是递进还是因果关系。
 
其次,在材料致胜法中,要做好三点:1.关于材料核心词,重点关注高档词:首先是领导人讲话、政府文件出现的核心词语,其次要抓住第一则、最后一则材料中出现的词语,并列词或递进词;再或者是材料出现的连续三个呈并列或递进关系的词语高频词;最后还要关注材料反复出现的词语;2.关于材料核心句、段首尾句、中心句。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老师表示在这一部分中,重点圈画与主题相关,阐释主题内涵或总结观点等作用的句子,依次整理汇总为作为文章的总分论点;3.关于篇章整合法,需要做到能归纳概括每一则材料的段落大意,再跟主题建立联联系重点是梳理每一则材料与文章主题的关系,做到融会贯通全篇材料,才能找到最全面的分论点。
 
三、彰显政府思维和政府情怀
 
深入浅出是文章写作的的高境界。站在考官的角度来说,将极复杂的问题通过简单的语言表达传递思想,是最有效的得分方式。体现政府思维,不是华丽的辞藻,而是要注重论点,论据、论证三者关系,用切实可行的案例,有理有据的论据,直观讲就是抛出论点、给出论据,进行论证。关键点就在于做到三位一体,透过现象看本质,回归社会现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