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审题技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4-22 09:48:58

 一、题型判断

 
在题型判断上,综合分析题作为唯一有小题型的申论题型来看,审题部分还是需要各位考生进一步进行掌握。在综合分析审题过程当中,我们要明确综合分析题型特点:整体看待事物。不同于归纳概括题需要单一要素或者提出对策题只关注问题、对策,综合分析题在题型特点上要求我们整体看待一件事物,或给出整体评价,或给出明确的解释。
 
所以在判断综合分析题上,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老师表示首先我们要注意到是否是全面看待事物,其次解释型综合分析其关键点在于对于文章的内容进行解释说明,往往会有明确的原文或原词的出处。而评论型综合分析则针对材料整体、宏观的现象、做法、观点进行评价。启示型综合分析则更侧重分析问题、经验以及品质,从中分析出如何去做,得到我的启示。
 
二、审题要素
 
首先我们要对题干进行简单的理解。例如,在2019省考试题,请你谈谈对于“40年巨变之后,说走就走,路不再长”的理解;审题时我们要对于题干句子本身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这句话的意思是:40年有一个变化,其变化带来好处,说走就走,路也不再长。但仔细分析会发现,其实句子缺少主语,什么“说走就走、路不再长”。
 
那其实这也就是我们需要在解释过程中重点去关注到的部分。其次,在综合分析当中,我们要明确核心关键词,通过这些关键词,明确我们找点的方向。例如,在2020年省考试题当中,提到了:给定材料提到村民眼中的变以及小孙心中的不变,请你谈一谈对于“变与不变”的理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