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申论写作指导:挖掘材料闪光点 提升写作丰富度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4-22 09:50:42

 第一步:转变阅读习惯

 
目前案例型材料已然站在试卷命制中的C位,但是对于没有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阅读习惯的我们,站在C位的案例材料虽然充满了浓浓的趣味性,但是只能摘抄材料并将其简单复制于作文中,强行撑满字数成为我们最后的倔强。
 
事实上大可不必,案例中充满了各类细枝末节的信息,看似一目十行就可以将全文内容了熟于心,但是会错过其中有用的信息点,因此务必要转换阅读思维,将每一句话都要转换成具体直接的语言,只有如此,才能算走好挖掘材料内在闪光点的第一步。
 
第二步:明确寻找目标
 
重庆公务员面试老师表示作为议论文,其核心方式方法都充满了理性思考,因此在明确总分论点之后,就需要围绕总分论点确定写作基本框架和思路,如论证中必备素材内容,论证所应用的元素,只有确定方向之后再看材料才能有一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效果,同时也避免落入俗套。
 
第三步:适当延展补充
 
由于材料类型多样,因此不能保证材料里面每次都有充足的素材供我们选择,因此在最大程度上挖掘材料给定素材后,结合实际写作需要补充适当分析内容,这样才能让文章整体论证过程更加丰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