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模板化思维不可取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15 10:49:49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目前,一些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存在着模板化的思维,尤其是年轻人中一些干部遇到问题习惯套模板。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在对题干现象提出我们的态度之前,我们首先要分清“利用模板”和“模板化思维”的区别,很多时候利用“模板”,我们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完成工作,而“模板化思维”却会使得人们思想固化,不求创新,后者才是我们需要批判的。

 

(2)影响分析

弄清两者关系,明确了态度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分析了。这里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一是原因分析,二是影响分析,考生选择其一即可。这里我们着重进行影响分析,将原因分析放在对策部分进行。

 

(3)原因及对策

在进行影响分析之后,我们可以简单谈谈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对策。这里主要的原因是年轻人经验不足、本领不够,希望借助模板来解决问题,因此对策也可以是增强本领、创新工作方法。当然,也需要利用好“模板”来完成简单的工作。

 

三、参考答案

 

由于政府工作具有较强的严肃性、流程性,在一些年轻干部中,的确存在着模板化的思维,不仅是写报考、做文件找模板,在解决问题时也循着传统的方式进行。模板在某些情况下确实能帮助我们快速地完成工作、节约时间,但是如果事事都找模板,形成模板化思维,则会使我们思想固化,难以创新。

 

模板化的思维看似快速完成了工作,但可能引发许多问题。第一,可能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模板化的思维是以完成工作为导向的,虽然能够快速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但对于问题本身的思考和研究却被忽视了,容易导致工作的表面化;第二,模板不适用所有问题。在政府工作中,尤其是群众工作当中,问题是复杂多变的,每个问题都有其特殊性,靠模板难以解决;第三,会让年轻党员干部产生对模板的依赖心理,滋生懒政怠政的“拿来主义”,导致做任何工作都是照葫芦画瓢,甚至全盘复制,缺少思考。

 

当然,模板化思维的产生有其深层原因。如一些工作对于时间、效率和结果的高要求;部分年轻干部经验不足、能力不强,需要借助模板来完成工作等等。但是,模板化思维终究不可取,必须摒弃。

 

首先,上级部门和领导在布置工作任务时,需要充分考虑工作难度和干部能力,设定合适的完成时间,把人与事相匹配,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问题本身;其次,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更要有一种“本领恐慌”。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到苦练内功,腹有墨水。只有拂去思想上灰尘,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才能开拓工作新局面;最后,也不能把模板当成“洪水猛兽”,在合适的条件下,可以利用模板来高效、标准地完成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