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名校硕博士应聘辅导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21 11:25:00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近日,某大学一则录取公示引发社会热议,在该公示中,新晋辅导员均为名校硕博士,以及留学生海归。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要形成观点,首先就要有基本的态度。这道题是一道开放性的题目,我们的态度可以多元,对于这个现象,既可以表示赞同,也可以说它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也可以二者都谈。这里我们选择肯定的观点,认为存在即合理,职业没有高低贵贱,关键在于能否发挥个人价值。

 

(2)意义分析

既然是选择肯定的态度,那我们就可以对这个现象进行意义分析。“名校硕博士、留学生海归”选择辅导员岗位有哪些意义,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回答。对于这些求职者而言,辅导员岗位同样能发挥他们的个人价值;对学校而言,高学历的辅导员能够帮助它们增强学生管理能力;对社会而言,也能改变社会对高学历就业的传统观念。

 

(3)提出建议

这道题我们选择肯定的观点,在对策建议部分可能不是那么好答。我们可以从现象后的本源出发来找答题点,这道题实质问题是就业问题,我们的观点实质就是赞同“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因此我们可以从这里出发,谈谈择业和择业观上的建议。

 

三、参考答案

 

近年来在就业问题上,社会观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在青年人看来,公务员、医生、老师等不再是最优选择,而是更愿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与职业。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职业本就没有高低贵贱,只要能够充分发挥个人价值,就值得我们去从事。

 

回到题干所说的现象中,名校硕博士、留学海归选择辅导员岗位同样有其合理性。第一,对这些高学历求职者而言,辅导员岗位同样能发挥他们的价值。在工作中,辅导员岗位事务繁杂,兼容并包,要求就职者拥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并能够创新工作方法;在工作之外,辅导员岗位也给了这些高学历者较多的时间来从事科研等其他事业;第二,对学校而言,引入高学历者担任辅导员,将有效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学生管理工作并不简单,涉及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高学历者可能会在学习、理念、价值观指导上给学生带去更大的收获;第三,对社会来说,也是对就业观念的一次革新,有利于促进职业平等观念的形成与发展。

 

本质上来看,之所以这件事会引发网络热议,是因为社会就业观念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修正。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加强宣传工作。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各种媒体与形式,宣传职业平等观念,提高公众对于各个行业和岗位的认识,防止职业歧视;第二,求职者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在就业择业时,不盲目选择,不追随潮流,而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能力,选择职业匹配度最高的行业,充分发挥个人价值;第三,用人单位也要知人善用、人尽其才。一方面,要敢于招聘各类适合岗位的人才,实现单位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充分给予职工发展机会,实现共同进步。

分享: